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新区:抓好冬春设施蔬菜生产 力保“菜篮子”供应稳定

 2022/12/16/ 11:3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魏晓倩

兰州新区:抓好冬春设施蔬菜生产 力保“菜篮子”供应稳定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针对入冬以来持续低温寒潮天气,兰州新区早安排、早部署,全力抓好冬春季设施蔬菜生产,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守好百姓的“菜篮子”。截至11月底,兰州新区设施蔬菜面积在田83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食用菌、番茄、番瓜、叶菜等,日产各类蔬菜20吨左右。

  据了解,入冬伊始,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就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设施蔬菜抗寒防冻技术要点》,对今年冬春设施蔬菜生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各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开展冬春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督促指导各种植经营主体合理安排种植计划,落实田间管理和低温防范应对措施,推广绿色防控、肥药双减技术,保障蔬菜质量安全,均衡上市。同时,加强对蔬菜播种面积、在田面积、上市数量、基地价格等信息监测调度,建立设施蔬菜生产旬调查机制,及时掌握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会同交通部门,进一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进得了城、入得了店。

  要让“菜篮子”拎得稳,提升生产水平是关键。为此,兰州新区大力推广应用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技术,保障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所有新建的日光温室全部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系统,为蔬菜稳生产、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发展产业的重点,围绕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慧化、设施化发展方向,先后建成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空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双创基地、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博览园、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等6个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设施大棚2200座、智能玻璃温室53万平方米,形成了以食用菌和精品果蔬为主导的设施果蔬产业。

  目前,兰州新区正在加紧推进兰州新区食用菌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食用菌生产线3条,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兰州新区食用菌产业规模效应和工厂化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年产食用菌鲜菇1万吨以上。(记者 魏晓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