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水:旧楼装上新电梯 升降之间见温度

 2022/12/26/ 17:2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张彬霞

“民生成绩单 幸福看得见——2022十件民生实事回访”系列报道之九

旧楼装上新电梯 升降之间见温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张彬霞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密切相关。为适应我市社会经济和人口老龄化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并将这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在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的同时,方便居民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出行,让市民在电梯升降之间感受到民生温度。

  “我家住在5楼,我的腿脚不好,以前上下楼买菜要爬楼梯特别不方便。现在新加装了电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老年人上下楼,这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12月20日,记者在秦州区安居小区采访时,70岁的居民杨芳芳乐呵呵地说,自从装上电梯后,小区里的老人们纷纷告别了“上楼难”问题。

  秦州区安居小区是我市建成较早的小区,也是我市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重点实施小区。“我们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上下楼不太方便。住建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许多居民都有加装电梯的意愿。现在大约三分之二的小区居民已经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捷。”家住安居小区D区8号楼7楼的居民李勇鹏就是这一民生实事的受益者。

  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安居小区居住了20年,前些年小区各项设施因为年久失修变得很陈旧,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如今又加装了电梯,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安居小区今年总共实施安装电梯16台,现在基本都完成了,正在进行调试验收。”安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施工负责人张刚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我市陆续实施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工作,安居小区是2019年列入改造范围的。他说:“今年对电梯安装的施工方案进行了部分优化,选用的电梯品牌和安装施工技术都比以前有很大的提升。”

  旧楼装上新电梯,虽然只是城市更新中小小的一环,却撬动着居民大大的幸福。

  采访当天,记者又来到位于秦州区岷山路的电信公司家属院,只见院子里新加装的电梯整齐排列,透明的玻璃外观,看上去美观大气。“我们家属院只有这一栋楼,共4个单元,1单元和2单元去年就装上电梯了,住户们已经享受到了乘坐电梯轻松上下楼的便利。今年经过申报,3单元和4单元也被列入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范围。”居民王发米欣喜地说,“这个电梯太实用了,特别是对那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现在下楼买菜、晒太阳都非常方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不仅载起了居民的“安居梦”,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品质。记者从天水市住建局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共为秦州区安居小区、电信公司家属院以及麦积区润天家园等多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60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