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回望2022·为民办实事】“4000户地质灾害区农户避险搬迁”100%完成

 2022/12/28/ 1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 宋芳科

  2022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将“4000户地质灾害区农户实施避险搬迁”纳入全省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长远之计,强化工作责任,汇聚攻坚合力,全力推进工作,超额百分百完成办实事项目。

  甘肃省以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品质为导向,在谋划布局集中安置区建设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安置规模统筹考虑道路交通、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学校、医院、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安全、生活更便利。截止目前,省委省政府省列为民实事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4400户,已搬迁入住4400户,完成率100%。

  隆冬时节,陇南市礼县雷坝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上热闹非凡。刚刚搬迁过来的群众,忙着贴对联、搬家具、打扫卫生,忙着张罗搬进新家后的第一顿团圆饭。

  灵台县百里镇曹家沟村村民邓军世,也是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收益群众之一。今年11月份,他搬离了有隐患的旧房,入住安置点。

  2022年12月23日,舟曲县今年第十批413户1765名避险搬迁群众乘坐“感恩号”专列抵达兰州新区,顺利入住西岔园区新康村。至此,兰州新区承接舟曲避险及生态搬迁安置群众17批次3107户12361人。其中,今年10批次2257户8866人,圆满完成省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和为民办实事搬迁安置工作任务。

  “兰州新区承接安置各工作专责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以‘先入学后入籍’的方式,已就近就便解决16批次随迁子女1183人就学问题,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幼儿园已于今年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兰州新区移民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在移民安置区设立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物业管理处等便民服务场所,设立商业服务一条街,招商入驻餐馆商超、五金装修等各类商户20多家,医疗卫生、养老和社区服务中心即将建成。

  同时,新区结合安置群众务工就业需求,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8次,提供就业岗位11000多个,3500多人实现上岗就业。此外,开展食用菌种培育、家政服务技能培训45期,培训安置群众4000多人,扶持120余户家庭就近创业,呈现出搬得快、融入好、能致富的大好局面。

  新起点,新生活,随着避险安置搬迁工作的推进,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幸福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