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选育用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23/01/03/ 12:04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兰州新区:“选育用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近年来,兰州新区聚焦“四区两新”建设目标,以提升领导干部引领创新发展能力为重点,坚持“选育用管”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选”人方面:聚焦事业长远发展,充分利用兰州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建立开放、灵活、自主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放眼全国各行业领域引进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干部。2019年以来面向全国公开选招优秀年轻干部339人,其中县级干部23人、国企高级管理人员3人、科级以下干部313人,按照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对口安排至相关部门工作,补齐了专业干部紧缺的现实“短板”。

  同时,立足各级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需要,“不拘一格”推动干部交流,进一步畅通企业、园区、企业干部流动渠道。2019年以来,从工作部门交流到国有企业33人,从国企交流到工作部门及园区45人,进一步拓宽了干部选用渠道、提高了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

  “育”人方面:着眼能力素质提升,针对干部的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创新“学习大讲堂”+“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推出精准化、个性化培训“菜单”。2019年以来,紧紧围绕落实“三新一高”要求,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绿色金融、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先后举办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国土空间规划、绿色金融等专题培训班19期、“学习大讲堂”34场(次),精准培训干部8.3万人次,高质量完成了《2018—2022年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八种本领”“七种能力”。

  “用”人方面: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突出优化队伍结构,大力选拔斗志旺盛、敢打敢拼、知重负重、担事任事的干部。2019年以来,结合干部调研、日常考核发现识别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38人;选拔使用45岁以下正县级干部12名、40岁以下副县级干部23名,通过给平台、压担子、强锻炼,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

  同时,坚持把产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作为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的“练兵场”,有针对性地选拔260多名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分批次到园区、乡镇、国企“蹲苗”锻炼,先后组织8100余名机关、国企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争当先锋,使干部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锻炼成长、淬炼品格。

  “管”人方面:坚持正向激励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全面推行以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薪酬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收入分配、职务升降、岗位调整、职称晋聘、评先选优、人员辞留等“挂钩”。2019年以来,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对政治立场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月度考核和专项考核成绩靠前的22个先进集体和106名优秀干部进行了表彰,对391名政治坚定的好干部提拔重用,通过奖优罚劣,切实将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留下来、用起来。(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