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真招实招不断 助企纾困解难——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发展

 2023/01/06/ 09:2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史晓峰

真招实招不断 助企纾困解难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发展

  多亏了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忙,我才能顺利地正常营业。谈起营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穆兰经城牛肉面店负责人马由素夫竖起大拇指。

  马由素夫介绍,疫情期间离职员工比较多,复工后大多为新增从业人员,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工作人员知道情况后,专门安排人员上门对店里的22名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还协调办理了健康证。

  为企纾困,助企发展。新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监管职能,多举措落实省市场监管局“23条”硬核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发展。

  多措并举 保障市场正常秩序

  新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实地了解企业的问题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为多家企业的32人延长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有效期。

  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和点对点服务,严把人员管控关、原料采购关、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确保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链条安全。截至2022年12月30日,新区超过95%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督促指导零售药店正常运营、鼓励24小时营业,通过告知承诺、先证后核方式为115家企业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力度,去年12月以来,累计检查市场主体1200余户,责令改正42户。

  实施进销情况日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实时监测米面粮油菜蛋等19种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和生活必需品进销差价,严查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同时,成立调研组走访调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72户,解决困难问题15个;建立联系点3个,制定8项帮扶措施,精准帮扶个体工商户16户。

  开展知识产权“直通车”服务,办理专利优先审查3件、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2件、提交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申请2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户、专利质押融资奖补1户。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宣传,组织填报房屋租金减免信息。

  主动对接 强化多领域服务力度

  “我们提交线上申请后,当天就收到了受理决定书,新区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工作人员数次上门指导我们整理资料、查找问题和不足,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近日,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向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气瓶充装许可证。

  拿到许可证的公司负责人高先生激动地说:“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我立即预约省特检院评审专家现场评审。没想到受疫情影响现场评审需等一段时间,当我向特设科工作人员求助时,他们积极为我们协调了线上评审,解决了我公司在取证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新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帮办力度,对已提交申请的化工园区企业,协调省局尽快开展现场审查,指导企业对照《实地核查办法》自查自纠。

  发布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提示,指导使用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暂时延长证书有效期,积极协调法定机构上门检定。推进畅通检验服务“绿色通道”,去年12月12日以来检验特种设备602台,压力管道1400米,继续实施餐饮企业电梯、锅炉及水质检验费用减免50%政策。

  不仅如此,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许可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网上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0分钟、集群注册等便利化服务。2022年12月以来,为320户市场主体办理了注册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9月起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引入“企业开办”专区,对新开办企业、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免予反担保、实行财政贴息后,截至目前,已办理贷款53户,放款752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此外,大力推进“两轻一免”清单在行政处罚案件中的使用,免罚、不予处罚轻微违法违规个体工商户3户,暂缓将94户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1户补报2021年度报告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免予行政处罚。强化12345、12315热线办理,去年12月以来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37件,其中涉及价格投诉23件,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

  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魏兴杰表示,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上下联动、协作配合,重点抓好药品保供稳价、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监测、“三品一特”安全监管服务、便捷市场主体准入、服务民生计量检定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等工作,持续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记者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