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00后”铁警的“春运”

 2023/01/31/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实习生 黄欣

2023年春运期间,民警闫立国和同事开展高铁线路治安巡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实习生 黄欣

  清晨7时,河西走廊的夜幕尚未褪去。在兰新高铁出疆进甘的最后一段铁路线,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公安处柳沟南车站00后”民警闫立国和同事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冒着严寒,踩着积雪,小心翼翼前行,巡查过一段线路后,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

  2000年出生的闫立国,是柳沟南车站派出所民警,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地处河西走廊西段的柳沟南车站是一个越行站,周边全是戈壁荒滩,全年1/3的时间伴随7级以上强风,冬天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25摄氏度。由于管辖线路长,闫立国和同事们每天天不亮就要开始工作,要赶着第一趟动车通过前,分段把100多公里线路巡视一遍。

  “高铁线路治安巡视来不得一点马虎,只有勤巡视、多检查才能保证安全。”春运期间,为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闫立国主动增加了线路治安巡视的“频率”,每天都要在线路上巡视近10个小时。高铁桥梁、涵洞、工作门,任何一个重点部位,每一个重要设备设施,都要巡查到位,每一个细小的隐患都不放过。

  我们每天巡视线路治安,虽然多一点少一点没人知道,但我们心里清楚,这是我们的责任。‘只有不放松一分一秒,才能确保高铁安全运行,这是我从同事们身上学到最重要的经验。”闫立国说。

  无独有偶,在敦煌开往西安的K368次列车上,武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00后”民警胡晓阳正在车厢里开展巡视宣传,不时地叮嘱旅客注意行李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

  “请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尽管还是一名工作不满半年的“新兵”,但胡晓阳对各项工作已经十分娴熟。

  春运期间,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增加,出行安全责任更大,胡晓阳每两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视。“跟一趟车23个小时,可疑人员、微小警情、重点区段都是必查的。”胡晓阳说。

  K368次列车驶进甘肃酒泉站时,当班民警曲丽协助客运部门组织旅客有序上车。这是她当天接送的第10趟列车。

  2001年出生的屈丽,是武威铁路公安处酒泉车站派出所一名站勤民警。春运期间,她和同事主要负责车站的安检查危、反恐防暴、秩序维护等工作。人流比较密集的车站出入口、候车室以及售票处,都是她主要巡逻的地点。

  春运以来,铁路客流大幅攀升,火车站安检口排起长队。面对旅客对违禁品的不解与疑问,她耐心地一一讲解,疑惑解除后的旅客纷纷表示配合。

  有同事问她每天这么多问题烦不烦?屈丽笑着说:“对我们来说虽是小事,但对于出门在外的旅客却是大事。”

  一波客流过后,屈丽回到候车大厅,拿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单走向人群,同事们笑称她是执勤民警中的“小陀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