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电力首个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2023/02/09/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占东

甘肃电力首个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近日,甘肃电力首个“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兰州揭牌。该实验室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建立,双方依托各自在生产与科研方面的优势展开合作,力争在电网智能运检技术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

  输变电智能运检技术联合实验室主要由国家电网西北地区唯一的A级检修基地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组成,主要研究方向是输变电设备无人机巡检、带电作业装备智能化研究及相关输变电巡检作业技术标准的修订、制定。据了解,该实验室合作双方目前已联合攻克无人机全自主验电技术、机载挂拆接地线技术、无人机巡检图像智能识别及识别效果测评技术、变电站无人机巡检数字化管控技术,成功研制出无人机非接触式验电接地装置,解决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停电检修技术难题。开发的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图像智能识别算法研究,助推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落地落实。

  据介绍,该实验室未来将重点在输变电智能运检重大技术突破、核心装备研发与应用、协同技术创新、科技成果孵化、业务数字化与应用等5个研究方向开展攻关,为甘肃超特高压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