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市采取多项措施助力种业做强做大

 2023/02/24/ 08:5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马学全

强化基地建设 提升种子质量

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助力种业做强做大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马学全)记者从市种子管理站了解到,为全面提升种子生产和良种供应保障能力,我市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在优布局、强基地、重监管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计划年内建成高标准种子田30万亩,辐射带动各类作物制种基地达67.5万亩,为全市种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将坚持“扩基地、强品牌、保质量、优服务”思路,突出蔬菜、花卉优势品种,稳定发展玉米、牧草制种,不断规范种业市场秩序。立足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分区域、分作物科学规划种子生产基地,促进优势基地与优势企业、优势作物品种紧密结合,建设以肃州区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为主,覆盖玉门市、瓜州县部分乡镇的优质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以肃州区、金塔县为主的2个10万亩以上瓜菜制种优势区和玉门市、瓜州县为补充的蔬菜花卉制种辐射区。集聚放大肃州区国家级种业产业园区在玉米、蔬菜、花卉制种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抓好金塔县国家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提升工程,推动全市制种基地布局趋向合理。

  充分利用玉米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集中流转土地,建设完善田间路网、渠系林带、管灌滴灌、培肥修复、灾害预警等基础设施,建成相对集中、规模适度、长期稳定的“五化”制种示范基地,切实提升基地生产和种源安全保障能力。年内计划建成各类作物制种基地规模达67.5万亩,其中玉米制种26.5万亩,蔬菜制种25万亩,花卉制种10万亩,牧草及其他制种6万亩。

  加大制种龙头企业招引培育力度,支持敦煌种业等现有种业企业开展种源技术攻关、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加快高标准种子田建设步伐,支持种子机械研发。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发展思路,合理规划布局,引导农综项目向优质基地集中,优质基地向优势企业集中,鼓励支持种业企业通过集中规模流转土地、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等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我市把加强制种基地建设及管理作为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种业强市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核心工作,严格落实《酒泉市制种基地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基地巡查整治行动,全面净化基地管理秩序。坚持抓源头、抓节点、抓关键,以制种基地企业准入、生产备案、合同签订,制种基地隔离保护、制种废弃物处理、品种侵权等为巡查检查重点,严把制种企业基地准入关,定期开展制种基地巡查,抓好违法生产行为排查、田间安全隔离和花期田间检验,组织开展种子质量抽查,抓好制种全过程管控。

  通过政策宣传、技术讲座、现场培训、发放病虫害防治及污染治理技术资料等方式,普及基地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和方法,强化属地、企业和农户自觉保护制种基地环境的意识及行动,逐步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制种企业为依托、农户为主体、多方参与的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