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敦煌风】大招商招大商 热火朝天干起来

 2023/02/24/ 10:40 来源:新甘肃

  瞿方业

  2月23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对招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吹响了陇原大招商招大商的“冲锋号”。全省上下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崭新篇章。

  明确方向目标,让大招商招大商成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以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的认识,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制订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将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有关部门已制订了“招商引资工作清单”,确定了14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大招商,瞄准“三个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等大企业,有的放矢,使全省招商工作具有明确的方向感,有利于招商工作有效推进。

  精准招商,让我们把项目做细。“招商引资工作清单”让招商工作具有明确的方向感,但在具体工作中,还需对重点招商项目精细化。比如“要突出招大引强、高端先进、补链强链延链、服务国家战略”,就要了解“高端先进”的现状,弄清楚甘肃能从中做些什么;我们如何做才能服务国家战略;国内产业链条究竟缺什么,咱们能够补什么;我省产业链条缺什么,应该如何补上……招商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项目的收集、整理工作,作好调查研究,了解行业、市场现状,了解国内外投资动向。只有知己知彼,完整把握产业链状况,才能精细明确地推介我们的项目,做到有的放矢,让投资企业看到项目落地甘肃的预期收益和市场前景,坚定投资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根本。各地招商引资都在拼土地优惠、拼政策优惠、热情招待,竞争激烈,各显神通,但必须认识到,只有营商环境才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如果将招商引资比作春季植树活动,则营造适宜树木成长的环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营商环境具备比较优势,在同类项目的招商中必然具有竞争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光体现为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更体现法治化、规范化的制度环境,体现为办事效率的提升,企业成本费用的降低,最终体现在产品、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营商环境还体现为完备高效的要素保障和支撑,资源、能源、基础设施、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的优质供给,促使效率提升、利润增长,如此,企业必然心甘情愿地要安家落户。今年以来甘肃明确提出要加强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以高效的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

  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隐形壁垒,让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更加优化,使甘肃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只有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各种政策与服务真见效、见真效,才会引来更多企业投资置业、延展链条,使产业链条更密更长,让陇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