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施策提升甘肃种业发展实力

 2023/02/28/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荣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精准施策提升甘肃种业发展实力

  张 荣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着力在耕地提升、种子种质、大类品种、多元供给等方面用力气,持续夯实“三农”基石。贯彻落实省委相关部署要求,就要将农业种子产业和种质资源库建设作为发展农业的主要内容,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精准施策提升甘肃种业发展实力,打造种业大省。

  我省在生产农业种子和打造种质资源库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和地理气候条件,河西走廊是我国种子繁育的集中布局地区,是一个天然的“种子走廊”。以庆阳、平凉、定西等地为核心,同时包括天水和兰州的部分区域,是我国典型的黄土高原集中区,其自然条件适合繁育旱作农作物品种。甘肃是国家级三大制种基地之一,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我省种业发展也面临较多问题,与发达地区相比较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地方政府对于发展制种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入比较少。二是种子基地建设的产业布局是“多点布局”,集中度不高,除张掖市的玉米制种相对比较集中之外,其他制种基地大多比较分散,没有形成集中连片。三是新型制种产业的品质优势比较大,比如航空育种、中药材育种、草业育种等,但是规模有限,目前还没有形成明显的规模竞争力;四是种业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在解决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企业做大等方面办法不多。打造种业大省,应从以下几方面精准施策。

  勾画发展蓝图。优化种业布局,打造若干优势种业生产基地,努力提升种业的整体竞争力。建议总体蓝图可为“一廊两区多点”。其中,“一廊”是指建设河西走廊国家级种业走廊,重点发展玉米、蔬菜、草业、甜瓜、油菜籽等育种项目。“两区”是指规划建设陇东陇中旱作农作物育种基地和集中区,重点发展马铃薯、小麦、黑山羊、滩羊、红牛等育种项目;规划建设以甘南临夏为核心的高原优质畜产品育种集中区,重点发展黑牦牛、白牦牛、藏羊、蕨麻猪、藏药材、草籽等项目。“多点”是指在甘肃其他地区规划建设多个特色的小型育种基地,包括天水航空育种、陇南油橄榄和花椒育种、兰州百合育种、临洮花卉育种等。要将种业的“一廊两区多点”与甘肃省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

  谋划发展策略。整体提升甘肃种业的发展实力,必须围绕“种业强农”实施多个种业振兴行动:一是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继续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建设资源库圃,建立健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二是推进种业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加快启动甘肃种源关键技术和优势种业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优化种业新成果转化基站。三是推进种业企业集团化发展扶优行动。围绕规划确定的主导种业项目,加强现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使得每个主导种业项目有若干个企业集团来统筹运作。四是推进种业基地质量提升行动。每个重点种业项目要建立相应的种业产业园,建立“种业项目+企业集团+产业园区+重点村户”的模式。

  落实发展举措。不论是从农业强省来看,还是从打造产业链来看,将种业做大做强做优都是甘肃农业发展的必然。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对“农业强省”的重要性。种业是现代农业的龙头产业、基础工程,做大做强种业既可以为特色农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又可以形成新型的农业产业项目。二是切实做好政策引导。种业是关系全省农业资源和产业布局的大问题,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先行作好相关规划和布局工作,充分挖掘各地的种业资源和条件优势。三是要组织专家进行调查论证,主动向国家申报建设“甘肃国家级种业现代化试验区”。四是要想方设法地为种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支撑,在解决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技术支撑和管理服务等方面拿出有力举措。

  作者为武威市委党校(武威市行政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