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巾帼力量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天水市秦州区环卫中心清扫清运大队

 2023/03/08/ 11:2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杨心雅 

以巾帼力量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秦州区环卫中心清扫清运大队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杨心雅  

  近日,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公布,秦州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服务中心清扫清运大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多年来,这支以女性力量为主的队伍奔波在城市清洁第一线,坚守在环卫岗位上为城市“梳妆”,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为天水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默默奉献。

  一件件橙色的环卫服,就像城市中绽放的“黄玫瑰”,晨起日落,严寒酷暑,我们总能看到环卫工人辛勤工作的身影。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路路段,数名环卫工人正在擦洗马路中间的护栏,认真又细致。

  “我们大概每天凌晨4点开始清扫,赶在大家上班之前,要把各自负责的片区打扫干净。”环卫工蔺兰香告诉记者,“清理一些死角和污垢也是有窍门的,掌握方法后就能处理得又快又干净!”在蔺兰香的眼中,做好城市的“美容师”,让她充满成就感。

  维护一座城市的靓丽并不是一件易事,从街头到巷尾,环卫工人不能放过每一处,清扫、擦洗、清运垃圾……“人工+机械”的方式让他们效率更高,效果也更明显。

  清运组司机田会荣驾驶小型多功能养护车工作已有6年,在秦州大道的一处垃圾站旁,她熟练地从车后取出高压水枪,清理着地面和顶棚的污垢。“我主要负责城区和郊区垃圾站及周边的清洗工作,平均一天下来至少要跑200多公里。”田会荣说,“虽然很苦很累,但能为整洁舒适的环境作出贡献,我心里很自豪。”

  疫情期间,田会荣还变身为抗疫一线的“逆行战士”,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负责重点场所的消毒任务,一干就是3年。与她一样,清扫清运大队的全体职工在疫情期间都超负荷投入到城市环境保障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勇当城市卫生的保洁员、公共场所的消毒员、生活垃圾的运输员、隔离点生活废弃物的收集员,充分体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

  据了解,秦州区环卫中心清扫清运大队现有职工542人,其中女职工395人,占职工总数的73%。承担着全区东至东十里曹家埂、西至西十里平峪沟、南至玉泉镇炳灵寺、北至玉泉镇皇城村,包括建成区范围内256条主次干道、10条河道、156条背街小巷,共59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作业任务。

  秦州区环卫中心清扫清运大队副队长石代荣说,清扫清运大队每天进行三次普扫和全天候动态保洁作业,人工清扫统一使用防尘扫把,严格执行卫生保洁“5分钟”、垃圾清运“30分钟”落实机制,对绿化带、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实行“地毯式”反复排查清理。“尤其是对人流量大、易产生垃圾、保洁工作繁重的商业路段、小吃摊点、集贸市场,实行重点保洁,确保城市路面天天干净、月月整洁、年年靓丽。

  春去秋来,她们清扫主次干道责任区,用密密麻麻的脚印丈量着街区的大小方圆,用勤勉和坚守诠释着“秦州环卫”的职责担当。此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清扫清运大队每个人都备受鼓舞。“我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扎实履行‘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精细化管理、家庭式保洁,为市民创建了一个更加整洁靓丽的环境。”秦州区环卫中心清扫清运大队副队长邵桂梅说,“我们将以这次荣誉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展现巾帼风采,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