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棚下麦田里 抓农时战春耕——山丹春耕生产见闻

 2023/03/08/ 16:5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段晓梅

大棚下麦田里 抓农时战春耕

——山丹春耕生产见闻

  记者 段晓梅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农事渐起。

  连日来,行走在山丹县各农资公司、育种中心、农药门店等地,随处可见农民购买农资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备耕忙的画卷在山丹大地徐徐展开。

  农资供应充足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耕生产,种子先行。为保障种子供应,该县备足农户所需小麦、大麦、马铃薯等作物优质良种,确保春播有序进行。

  在山丹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广场,一台台小麦种子精选机正在作业,旁边围满了等候精选小麦的农户。看着机器从脏乱的种子中筛选出饱满的种子,清泉镇郑庄村村民张兆林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小麦精选机很方便,每到春耕时,我们都来这里精选小麦。”张兆林笑呵呵地说,今年460斤小麦进行精选,计划种植7亩地左右。

  “我们有大麦、小麦、油菜等8个农作物品种。目前,已储备小麦种子900吨、大麦种子100吨、油菜种子3吨,近期已销售小麦种子570吨、大麦种子全部卖完、油菜种子还在陆续调运。”该中心主任史保民说,中心不仅给农户提供种子精选服务,还根据山丹土壤状况,为农户提供适宜种植的高质量种子和所需化肥等物资,确保农户春耕无忧。

  在甘肃省农资化肥公司山丹分公司化肥储备仓库,各类化肥摆满仓库,一辆大型货车正停在仓库门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搬运化肥。“最近几天,前来选购化肥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种植大户居多。这辆车上有各类化肥30吨,由山丹县睿裕祥枸杞种植基地订购。”该公司负责人谢语钦介绍说,为确保化肥供应充足,公司从去年10份就开始陆续储备各类化肥,目前已储备尿素、二铵复合肥等化肥3500吨,如今还有800吨化肥在运送途中,完全可满足全县种植户春耕需求。

  此外,为确保春耕农资质量安全,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对农资市场进行检查。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对全县17家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经销门店进行执法检查,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引导农户抢抓时节,备足春耕农资,畅通配送渠道,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目前,已储备春播所需农资10.15万吨,其中化肥3.7万吨、农药0.005万吨、种子5.2万吨、农膜0.14万吨、有机肥1.1万吨,可全面满足春耕需求。

  科技助力春耕 筑牢粮食丰收基础

  连日来,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社,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指导,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减量增效提升了化肥的使用效率,在不污染土壤的基础上提高了土壤肥力……”2月22日,在该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培训会正在进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连瑞向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讲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指导农户科学选肥选药、施肥施药,并向他们免费发放小麦拌种药剂。

  “我们充分利用春耕备耕时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术指导服务,向农户现场讲解化肥减量增效、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提高农户科技种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意识。”张连瑞说,像这样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现场培训会已举办10多场,覆盖全县各乡镇,现场免费发放小麦拌种药剂2.1吨,可覆盖农田种植面积4.2万亩,指导培训农户1000多人次。

  在山丹县昌隆农机专业合作社,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等农机具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对机器进行检修。“我们现有各种农机200多台,正在进行保养检修,于3月初保养调试完毕,赴高台农场作业。”该合作社负责人冯玉涛说。

  “为确保春耕顺利进行,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农机场所,对全县所有农机进行检验,并宣传安全生产、农机保养相关知识。”山丹县农业行政执法队农机中队工作人员毛森竹介绍,该县共有各类播种农机具1.3万台件,至目前,已保养调试、检修各类农机具3000多台套。

  据悉,今年,山丹县计划播种72.19万亩,其中粮食面积46万亩,包括小麦21.4万亩、马铃薯12万亩、玉米2.59万亩、豆类0.72万亩,其它粮食作物9.29万亩、油料面积6.65万亩、中药材3.5万亩、蔬菜3.7万亩、青饲料及其它作物12.34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