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公布—— 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调减计划或停止招生

 2023/03/22/ 08:09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公布——

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调减计划或停止招生

  每日甘肃网3月22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省教育考试院3月21日公布的《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明确:到2024年,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成绩,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模式。对于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

  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评价方式

  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艺术类专业考试包括统考和高校校考(以下简称“校考”)。统考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或面试评分)的形式。对个别生源少或考试组织确有困难的艺术类专业,视情况采取省际间联合组织或“考评分离”方式实施。校考由有关高校自行组织实施。

  到2024年,形成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声乐、器乐)(分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等类别的统考(戏曲类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执行),基本覆盖全部艺术类专业。

  除教育部批准可组织校考的院校外,在甘招生的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均应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对于省级统考未涵盖的专业,招生院校可选择相近专业统考成绩。

  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

  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中,对于极少数省级统考和校考成绩均特别优异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高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高校破格录取办法须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提前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高校破格录取考生名单须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报省招委会核准后予以录取,并在学校招生网站进行公示。

  这些专业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艺术类专业,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少数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择优录取。

  严格执行违规考评人员“黑名单”制度

  严格考评人员遴选标准,建立艺术类专业考试考评人员和考生特殊关系申报制度,凡在规定时间内有指导、被指导关系或有亲属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和考生,均须按要求进行申报,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高校领导干部子女或其他亲属报考本校的,须向学校报备并在校内公示,相关领导干部要全程回避。

  严格执行违规考评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于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的考评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参与高校考试招生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