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筑牢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防线

 2023/03/23/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于晓明

我省筑牢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防线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和水利部门不断加强水利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一步筑牢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防线,推进我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迈上新台阶。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强化水行政执法是发挥法治力量推动水利事业改革的利剑,是保障水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助推法治水利建设的力量源泉。日前,省检察院、省水利厅联合制定了《甘肃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为我省治水兴水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近年来,我省将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作为推动新阶段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之一,牢牢聚焦水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和涉水突出领域,以建模式、提标准、强监督、严执法为统领,锚定主攻方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非法阻碍行洪、非法取用水等涉水违法行为,有力推动了我省水行政执法工作实现全方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促进水利改革提供了坚实执法保障。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水利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省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磋商、提起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突出质效导向,通过联动办案、专业人员参与、专业技术借助,提质量破难题,增强监督刚性;深化多方协作,建立检行协作机制,健全区域配合机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有效构建起了依法治水双赢、多赢、共赢格局。

  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全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7例典型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