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永昌:不负青山绿水 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3/04/14/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5.jpg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现在,我们栽种着山楂、苹果、杏、梨、丁香、连翘、金叶榆、榆叶梅……这片曾经的荒山,因为不再缺水,如今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暮春时节,金昌市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护林员柯成仁望着满山正在抽绿芽的果树,满眼都是笑意。

1.jpg

“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蓄水池。

  水润荒山 交出满分“绿色答卷”

  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如同母亲一般,哺育滋养着河西走廊。

  祁连山脚下的南坝乡,气候温润,发展生态、养生、度假、探险等乡村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距离南坝乡政府驻地以东5公里的西校村西坡,便是“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因耕种难度大、水情紧张等原因,这片土地三年前还是一片撂荒地。

  近年来,南坝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拓宽产业发展道路,大力挖掘土地价值,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和各方面的支持,投入项目资金1083.33万元,建成6万方蓄水池1座,复垦土地64.5亩,把曾经光秃秃的山坡坡变成了如今花满山、果满林的“花果山”,最终打造出集生态治理、集体经济、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带动全乡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2.jpg

王永记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打造了‘彩虹步道’4.32公里,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外围铺装绿化及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大门土地平整46亩,栽植山楂、杏树、刺柏、云杉等各类苗木11万株……在随处可见的山楂、杏树、刺柏的拱卫下,形成了花果处处的山楂树公园。”南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永记说,“让这片‘沉睡’的土地重焕活力,满山果香、林茂,是我们南坝乡西校村交出的一份‘绿色答卷’。”

7.jpg

张志福打捞自家鱼塘中的虹鳟鱼。

  恢复湿地 维系区域生态平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距离西校村不远的焦家庄镇河滩村,养殖户张志福家鱼塘里的金色虹鳟鱼惬意游动。张志福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水量也越来越足,所以我们养的虹鳟鱼、七彩鲑也由原来的每年15000斤左右,增加到目前的18000斤到20000斤。”

  张志福家养鱼场所在的焦家庄镇,地处西大河下游,是金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金川河的发源地,而金川河的发源地则是祁连山永昌段。焦家庄镇泉域湿地资源丰富,分布有南泉、北泉和红庙墩三大泉域,湿地面积4310亩,分布泉眼1280个,涉及杏树庄、河滩、双磨街、水磨关、红庙墩等5个村24个社,全年出水量在441万立方米左右,承担着下游地区3万余亩耕地灌溉及人畜饮水需求和向金川峡水库输水的重任,对维系永昌县乃至金昌市生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

9.jpg

焦家庄镇河滩村泉域湿地。

  “以前,周围的居民都是靠着这些泉水度日。前几年,有些泉眼出水量也小了,水鸟也不多了。”今年64岁的河滩村护林员王泽志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的治理,泉水的出水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为了促进湿地水分自然循环,焦家庄镇近年来累计建成围栏64.2公里,围护面积从2008年的1949亩增加到现在的4037亩,全镇93%的泉域湿地得到有效管护。

  “壮士断腕” 换来满目青山绿水

  永昌县新城子镇向南大约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曾经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下泉沟煤矿。

  经过两年多时间“壮士断腕”般的整治,曾经满目疮痍的煤炭开采现场,又能看到青山绿水了。如果没有当地人引导,谁会想到这里以前是煤炭采挖现场?

  新城子镇是半农半牧区,自2017年永昌县委、县政府实施永昌县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禁牧限牧工作以来,全镇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施行禁牧政策,目前所有在祁连山区中放牧的牧户都已经退出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禁牧区。

  新城子镇通信堡村党支部书记郭永琦说,新城子镇充分利用“中国美丽田园”这块金字招牌,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花田小镇”“七彩花谷”2A级景点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大与其他乡镇和黑土洼农场、山丹马场、肃南皇城等周边地区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发田园摄影采风、草原民俗风情、山水避暑休闲、农垦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6.jpg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设立了野生动物通道。

  百姓期待 便是政府奋斗方向

  远眺暮春的祁连山,山顶的积雪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黄绿交错的山林上空,不时有群鸟飞掠。

  “已经习惯每天晚饭后在这里走一走,看看远处的祁连雪山,和家人打打乒乓球,很惬意。”在永昌县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中,58岁的陆德成放下手中的乒乓球拍和记者聊了起来, “以前湿地可没有这些运动器材、健身步道,偶尔来转一圈还行,可不会想着天天来。现在湿地公园修建好之后,天蓝、地绿、空气好,和家人一起在这里锻炼身体,可真是身心愉悦。”

  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昌县城北侧,由北海子湿地、金川河和金川峡水库三部分组成。近年来,永昌县委、县政府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对北海子湿地进行科学保护与恢复。新增湿地面积1300多亩,其中恢复水域500多亩,恢复植被800多亩,湿地率由2015年的76.3%增长到86%,增长近10%。

4.jpg

永昌县居民在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内游玩。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便是政府奋斗的方向。

  永昌县副县长刘吉军说,“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时时放在心上,让青山绿水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今年,以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守牢生态环境‘生命线’。全力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争取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人工造林6000亩以上、草原生态修复1万亩以上。全面推行水资源管理‘五严’机制、河湖长制长效机制,完成金川河源头生态修复、东大河河道治理,持续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落实洋葱零种植,压减地下水2000万立方米。整治历史遗留废弃矿山7处,创建绿色矿山8个;争取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基础设施维护、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5个……这些举措,让我们的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

3.jpg

永昌县副县长刘吉军接受记者采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