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大兴调查研究】金塔: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民生关切

 2023/05/04/ 0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董文龙

【大兴调查研究】

金塔: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民生关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芳菲四月,春光融融。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村民蒋文科的温室大棚,一个个小西瓜悬挂在藤蔓上,甚是招人喜爱。

  “今年的西瓜长势非常好,通过旧棚改造,棚内温度明显提升,再加上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的应用,既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提升了西瓜品质。”蒋文科说,改造后的温棚温度、湿度适宜,透光度强。

  一方面,老旧温棚高度低、间距小、有效种植面积小,种植起来费时费力;另一方面,新建温棚成本高,投资修建者望而却步。

  如何在降低农业成本的基础上,让老旧温棚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摆在金塔县农业农村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为此,金塔县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既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又在县内高标准日光温室采集日常数据,征求农技专家和种植户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综合形成了成熟方案。

  通过采取配套补助资金的办法,统一技术标准,重点更换钢架棚,重新铺设棚膜,推广应用棚体风控、恒温、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使温棚光照、温度、技术等级等各项指标进一步提高,让当地的老旧温棚焕发生机。

  作为老旧温棚改造项目的主要推进者,金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忠坦言,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不断地探索实验、完善方案,得出科学的结果,才能让种植户种得放心。

  “现在温棚的有效种植面积增加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闷热潮湿。”李建忠指着改造的地方说。

  据悉,两年来,仅头墩村共改造温棚96座,在提高温棚抗灾抗寒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值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年来,金塔县立足大调研推动工作大落实、作风大转变,组织党员干部到生产建设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

  戈壁农业在金塔落地生根,还需要更多的技术革新。为此,金塔县着力建设高科技、智能化的现代农业基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市县农技中心还投入设施设备,组建专家团队驻点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并充分应用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智能控制等现代农业新技术。

  在位于金塔镇沙漠设施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研究示范园的西瓜棚内,西瓜幼苗长在用地膜覆盖的沙子上面。

  “沙子透水性和透气性较好,但是营养不足,我们采取沙子加腐熟牛粪的办法,让沙子也能长出作物来。”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冒国伟说,“沙培”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效利用了沙漠土地资源,而且对沙漠地区发展设施农业也提供了技术方案。

  “我们还计划总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400座,配套建设2000吨冷链仓库2座、农产品分拣包装车间1个,完成园区道路硬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着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样板园区。”金塔镇党委书记王吉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