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跃上葱茏满目春——陇西县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描

 2023/05/10/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爱平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跃上葱茏满目春

——陇西县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爱平

  连日来,药乡陇西捷报频传:一季度,全县招商引资落地项目23个,总投资达51.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4.59亿元、同比增长8.94%;“五一”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05.63万元,同比增长99%……

  在荣获全省202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之后,今年,陇西县坚持把抓学习与抓落实紧密结合、同步发力,紧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工业发展获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时下,走进酒钢集团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11万吨绿色高端铝合金材料工程项目现场,机声轰隆、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钢结构车间搭建安装工程。

  “一期产品主要以船舶制造、汽车轮毂等为主,预计7月份投产。”酒钢集团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副经理高峰介绍说,该项目是企业“十四五”重点产业调整结构转型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成后能增加营业收入20亿元。

  陇西是甘肃重要的铝冶炼及加工基地,县内拥有较大规模的铝冶炼及加工企业8家,加工能力近90万吨,总产值近百亿元。

  今年以来,陇西县按照“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包抓调度机制和建设时序要求,实行一个项目一张清单、一个工作方案、一套工作班子推进,实施市列清单项目134项,其中新建项目80项,续建项目54项,80项新建项目已落实土地73项、落实资金77项。

  工业发展获新突破

  在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类药材散发着浓郁的药香,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清洗、切片、筛选、包装……

  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现有一条饮片生产线,设计产能一万吨,生产的中药材及饮片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2022年,公司产值达到1.49亿元。

  中医药是陇西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以来,陇西县推进中医药加工延链补链强链,扶持奇正药业等10家企业大宗地产药材产地加工试点取得实效,建成运营陇药标准化生态产业园一期工程。

  不仅仅是中医药产业,多项特色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甘肃陇西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完成索通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年度投资,启动西北铝业高端铝型材项目,支持企业实施生产线和绿色降碳改造,推进铝冶炼及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启动建设东方电气陆上风电研发制造基地一期工程,支持宏腾油气、大鑫铜业等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做强石油钻探、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等领域优势产品,全面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

  今年一季度,陇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4.59亿元、同比增长8.94%,实现工业增加值2.79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5.12%。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12%,全程网办率达98.78%,企业核准、备案类项目办理时限分别压减至80天、65天,承诺办理时限压减70.2%以上……一组数据展现出陇西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效。

  陇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

  陇西主动创稳提质增效,创新提出“一网三融五联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稳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入户走访3.72万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

  深入开展“三抓三促”为民办实事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排摸征集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666条,化解问题84条、交办388条。

  在此基础上,当地深入实施百亿元招商突破行动,“走出去”对接中医药、铝冶炼及加工、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头部企业”67家,“请进来”开展招商活动对接企业41家,成功举办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