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劳动者风采】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祁连山深处——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地矿局第四地勘院三分队分队长姚宾宾

 2023/05/10/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祁连山深处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地矿局第四地勘院三分队分队长姚宾宾

  姚宾宾,1989年1月生,高级工程师,现为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三分队分队长。202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自工作以来,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曾先后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地矿局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追寻祁连山矿藏密码

  刚参加工作,姚宾宾就被分配到祁连山深处的甘肃省肃北县阿克塞县黑达坂—党河南山地区1∶5万矿产远景调查矿调项目。该项目地处祁连山腹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方圆百公里人迹罕见,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经常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雪山,才能抵达工作区域。然而,姚宾宾没有丝毫抱怨和懈怠,他经常对遇到的地质现象进行仔细拍照记录,有时跑完路线已是晚上八九点,在返回营地途中甚至常常迷路,以致不得不在车里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在克服种种困难后,项目取得显著成果,先后发现了腾龙金矿、巴音金矿、野牛沟石膏矿等多处矿产地。

  敲开龙首山宝藏之门

  2016年,姚宾宾担任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甘肃省尖山—平口峡地区1∶5万矿产远景调查、甘肃省金昌市绿草泉沟磷矿普查等多个项目。通过甘肃省金昌市绿草泉沟磷矿普查项目,他初步总结了与黑色岩系相关磷、钒、铀等矿种的成矿规律;通过甘肃省金昌市敖包井沟—下岔沟一带铀、钍等放射性矿产调查和甘肃龙首山一带“三稀”矿产调查研究项目,他首次在龙首山成矿带发现了花岗岩型稀土矿,填补了该成矿带稀土找矿的空白,圈定了找矿靶区,为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实施储备了优质的勘查区块;依托甘肃龙首山一带“三稀”矿产调查研究项目,他从成矿地质条件、矿床特征及类型、资源潜力预估等方面,对龙首山一带“三稀”矿产资源进行了综合调查研究,提出了在龙首山寻找轻稀土、钴、铌等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的创新性思路……

  打造“产学兼并型”地质队伍

  针对调查区内找矿难的问题,姚宾宾组织分队成员集中学习区内成矿地质条件、总结成矿规律并提出主攻矿种方向。作为项目负责人,姚宾宾不仅要统筹好分队的管理、技术,还要精心做好对新技术员的培养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为新技术员解答问题,手把手讲解工作方法和制图技巧,使分队工作质量迅速提高,保证了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工作中,他尽力为青年人创造好环境,给予其热心扶持、悉心指导,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面对矿区矿体复杂的情况,他崇尚科学,在自己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组织分队成员集中学习讨论,带领分队从“生产型”队伍升级为“产学兼并型”创新队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