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大兴调查研究】陇南武都区:民事直说 以“说”促办

 2023/05/16/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通讯员张卓宁

【大兴调查研究】

武都区:民事直说 以“说”促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张卓宁

  “现在打牌消遣的人少了,吵嘴打架的现象消失了,大事小情不出村组就能得到商议和解决。”近日,陇南市武都区姚寨镇何家崖村党支部书记贾小军说,当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以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赋能乡村治理,为全镇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姚寨镇围绕“说、议、办、督、评”五个环节,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镇8个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主任,村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等为成员的民事直说委员会,并由镇村网格员和村组干部通过走访辖区、村社等一线场所,全面掌握矛盾成因和动态,确保一线发现的问题在一线及时解决。同时,各村设置“群众说事室”“民情二维码”和“民事直说工作群”,有效打通了线上线下说事渠道。

  姚寨镇生态环境好,距市区近,被誉为“武都区的后花园”。但由于垃圾污水处理不当、房屋乱建等问题导致环境卫生差,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拦路石”。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姚寨镇启动“民事直说”机制,成立环境卫生工作专班,通过入户调查排摸、会议研讨等方式,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环境治理需要机制约束,更需要付诸实际行动。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姚寨镇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镇域内突出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集中清理乱堆乱放、拆除私搭乱建。如今的姚寨镇,实现了村内基础设施有人维护、庭院卫生定期保洁、文明劝导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有了好方法,就有好成效。如今,人居环境和景区面貌得到了大幅改善,乡村旅游也‘热’了起来。”姚寨镇党委书记哈海平说,我们将继续借助“民事直说”机制,全力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深入推进乡村善治,确保把景区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