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二十大代表风采】康琦:在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

 2022/10/15/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二十大代表风采】

康琦:在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

舞剧《丝路花雨》中“英娘”的扮演者康琦在表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舞台上,她轻舞长袖、反弹琵琶,翩跹舞姿灵动飘逸,演活了一段传奇的丝路故事;舞台下,她苦练内功,孜孜以求,在艺术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她,是舞台上光芒四射的舞者,也是活跃在送文艺下基层队伍里的一名“轻骑兵”,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第21位“英娘”的扮演者,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演员康琦。

  用热爱,在“英娘”与“康琦”间画等号

  从小酷爱舞蹈的康琦,有个美丽的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文艺战士。

  2010年,18岁的康琦进入省歌舞剧院(其前身为省歌舞团),成为一名职业舞蹈演员。康琦了解到,1978年,省歌舞团创作了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此后40余年历久弥新,仅剧中“英娘”一角,就有20位优秀的扮演者,星光璀璨。

  望着舞台中央的“英娘”,康琦眼里闪着光,她以舞台上的“英娘”为榜样和标杆,心里更深知,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每天,她早早地来到排练厅开启一天的练习;下班后,又主动留下来给自己“加课”训练……

  苦学,还得“巧”学。康琦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请教、主动到剧院陈列室翻阅档案,前往图书馆查阅敦煌文化相关书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22岁的康琦成为第21位“英娘”的扮演者。

  然而,成为“英娘”不是终点,是全新的起点。

  舞剧《丝路花雨》作为敦煌舞的开山之作,享有“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等诸多美誉,是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作品。康琦明白,“英娘”是其灵魂之一,绝不能辜负。

  为了演好“英娘”,为了让自己成为“英娘”,康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对自己更“狠”了——

  2021年,“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丝路花雨》专场演出前,康琦被查出患有严重疾病,医生建议尽早手术,可她毫不犹豫,选择保守治疗吃药缓解。

  正式演出时,康琦又突然发病,腹痛难忍,转场换装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脸庞往下滴,双腿无力,一度无法站稳。为了不让大家分心,康琦为自己加油打气,强忍着剧痛零瑕疵完成了整场演出,舞蹈动作一气呵成,就连身边的同事都没有看出半点异样。

  直到后来做完手术她才向同事道出实情,面对同事们的埋怨,她却说:“站在舞台上,我就是‘英娘’,戏比天大!”

  截至目前,康琦参演《丝路花雨》100余场,“康琦”与“英娘”相互成就,已成彼此“挚爱”。

  让梦想,在青春与艺术间绽放华彩

  用热爱,去守护梦想;让梦想,在舞台绽放。康琦用初心与恒心,让青春的光芒、艺术的魅力一起绽放——

  无论舞台大小,无论是各类重大节庆演出,还是送文艺下基层的乡村舞台,总能看到康琦的身影,她用一场场令人赏心悦目的演出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着我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2019年12月,康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宣传战线最基层的一名文艺战士,别人不愿干的事,她争着干,别人干不成的事,她努力做到最好,“发挥党员作用,不在一时,而在平时;不在口头,而在行动。”她这样说,也这样做。

  “一心向党甘于平凡,逐梦舞台奉献精品。”这是康琦不变的初心。多年来,康琦以梦想作帆、信念为桨,在磨炼中积累舞台经验,在奉献中体悟艺术人生,把奋斗的足迹镌刻在甘肃文艺发展的历史长卷之上,书写了一段无悔青春。她参演的作品,先后荣获甘肃省舞蹈大赛单双三表演金奖、甘肃舞蹈“飞天奖”大赛金奖等。康琦更是多次随团代表国家出访演出,被省委宣传部授予《丝路花雨》40年“优秀传承个人”荣誉,并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等荣誉称号。

  青春时光有限,艺术之路无涯。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康琦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将沿着前辈们的足迹,在文艺为民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