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八旬老人陈文福:40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

 2019/01/04/ 1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农村的巨变,老人都经历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历史是奋斗者的赞歌,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遇到了一位拄着拐棍的八旬老人,他先坐客车,又转乘公交车,从榆中县赶来看图片展,他的名字叫陈文福。

看到展出的图片和实物,老人陷入沉思。

  老人步履缓慢,行走起来很吃力。但是,自从走进展区后,随着步伐的向前挪动,他的脸上渐渐地露出了笑容,那双饱经风霜的眼睛,紧盯着展板上农作物丰收、母亲水窖、乡村道路、异地搬迁等照片,他陷入了沉思。大约四五分钟后,老人才回过神来。看到记者在拍照,他深有体会地说:“唉,这40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太大了!我是个农民,别的不太懂,但与农村有关的事我可都经历过。以前,村里人走的是羊肠小道,现在都是水泥路。以前,吃水非常困难,现在通了自来水。以前,买东西要凭票,现在你想买啥就买啥……”

在展区里,老人拄着拐棍边走边看。

  老人每走进一个展区,都会驻足认真观看,而且还会静静地思索一会儿。因为,眼前的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对于陈文福老人来说,是那么的亲切,又是那么的遥远。他在缝纫机、黑白电视机、双卡录音机、自行车等实物展品前,笑着对记者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一下子搞活了,春风牌电视机、飞鸽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等都进入了百姓生活。记得我儿子结婚的时候,就置办了这几件。这在当时那个年代,能买得起这些的家庭也不是很普遍。”记者了解到,陈文福老人前半生经历坎坷,亲身经历了榆中县、兰州市、甘肃省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如今“四世同堂”上慈下孝。近年来,他从榆中北山的贡井乡古坝村搬迁到了县城,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对老人来说,展出的黑白电视机、缝纫机是那么的亲切。金奉乾 摄

  因为观赏得仔细认真,陈文福老人的参观时间持续了将近一小时。临走时,他还不停地念叨着:“展览太好了,我还想来看看。”据了解,老人在两周前从电视上看到了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的消息,因为腿疼走路不方便,一直拖到了今天。今天一大早,他从当地乘坐客车到兰州市,然后又转乘公交车,一路打听着来到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实现了心中的一个愿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