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时评】闯“难关”先过好这“三关”

 2019/01/17/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黄绿

【经济时评】闯“难关”先过好这“三关”

  黄绿

  岁末年初,鉴往知来。

  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之路,积极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千方百计稳增长促转型,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与自信,攻坚克难,保持了全省经济运行基本面的总体稳定。

  但今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特别是我省正处在重大任务的攻坚期,从去年的经济运行看,一些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工业生产还没有稳定实现局面扭转,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投资依然是负增长,发展方式转变缓慢,经济增长对传统产业依赖性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弱,风险管控形势严峻,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难度大等方面。同时,国内国际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有些是我们已经看到的、有些是还没有看到的,有些是可以预料的、有些是难以预料的。

  当前我省处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面对诸多“难关”,对全省各级干部的考验是多方面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审时度势,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解决好问题,防患于未然,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特别是各级干部今年必须过好“战略定力”“攻坚能力”和“干事魄力”这“三关”。

  首先是要过好战略定力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面对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省情实际,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和规模,但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发展质量这一核心问题,强调用好战略机遇期绝不意味着大干快上。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增速高一点、低一点并不是衡量经济发展好坏的唯一标准,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相比前些年下滑一点一定意义上讲也是正常的,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转型升级规律。重要的是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切不可经济有点波动,就举止失措,应对无序。

  其次是要过好攻坚能力关,有效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干事能力跟不上,要完成经济发展任务是不可能的,这才是最要命的。我们要切实认清自身思想上的局限、眼界上的狭窄、本领上的不足,要始终保持强烈的知识恐慌感和能力恐慌感,通过各种方式充实提高自己,练就学习的本领、政治领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让自己能够适应发展的形势、肩负的职责、承担的任务。

  最后是要过好干事魄力关,始终保持应有的干劲和闯劲。克服目前我省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就是要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与信心。一方面是要鼓励各级干部敢闯敢试敢干,决策上有魄力,干事上有闯劲。一些成熟的想法,一些看准的事情,既要敢想更要敢干,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踟蹰不前,贻误发展时机。对经济发展中需要纠正的问题,特别是生态环境方面的、营商环境方面的,要敢于出重拳、严治理,绝不能置之不管。另一方面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创新的探索中谁都不可能先知先觉、不出差错,既要允许干部大胆地干,更要允许干部在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中犯错误、改正错误,让干事创业的魄力成为一种自信与信心。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过好“战略定力”、“攻坚能力”和“干事魄力”这“三关”,是对各级干部的一场综合能力考试,但只要我们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无畏决心,认真对待,勤学笃行,就一定能够闯过这道心理关与实践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