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输血1.5万毫升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9/02/20/ 10:10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田小东

输血1.5万毫升

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正在紧急抢救产妇(医院提供)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心脏骤停,失血过多,历经两次手术,输血1.5万多毫升……2月19日,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来自临夏的39岁产妇马布亚(化名)经历了生死轮回,现在生命体征平稳,正在积极恢复中。

  2月3日,39岁的临夏妇女马布亚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但产后半个小时后,马布亚由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产后出血,当地卫生院赶忙用救护车将病人送往省城兰州抢救。

  3小时后,病人转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病房。此时,马布亚面色苍白,意识不清,心率130次/分,已经测不出血压。随即,病人呼吸心跳骤停,心率降至45次/分,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3%。

  危急关头,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迅速实施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建立循环,并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

  胸外心脏按压极大考验着医务人员的体力,按压次数、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才能保证效果。为抢救患者,急诊和重症监护室4名医生轮流对产妇进行心肺复苏。

  7分钟后,终于换回马布亚微弱的呼吸和心跳,她的心率重回137次/分,瞳孔反射消失。积极给予抢救后,马布亚生命体征较前略有好转,但宫腔仍有暗红色血流出。意识到产妇可能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医务人员马上为她开通了两条静脉通道,给予相应治疗。

  经检查,马布亚被诊断为:难治性产后出血、失血性贫血、失血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代谢性酸中毒、由急诊、重症监护、麻醉、产科医生组成的抢救团队讨论后认为最佳救治方案是:切除子宫,“端掉”出血源头。经家属同意后,当天晚上,子宫全切手术正式开始。手术整整做了7个小时。大年三十凌晨时分,暂时平稳的马布亚被推出手术室。

  岂料2月6日中午,马布亚情况再次恶化,血常规提示血色素持续性降低,盆腔内血肿及积液范围增大,必须马上进行二次手术。3个半小时后,手术成功,出血点被成功堵住。

  两次手术中,马布亚共输入血制品1.5万多毫升。要知道,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才5000毫升左右,这相当于全身置换了3遍血液。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田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