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味道】和盛炒面

 2019/03/07/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石颢

【甘肃味道】

和盛炒面

  文/图 石颢

  塬大坳广的和盛镇,在中华文明发祥地之列,是董志塬上的重要集镇,素有庆阳市“南大门”之称。

  域内小坡、张家嘴等古文化遗址出土的仰韶、齐家和周、汉文化庄严表明,遥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于兹繁衍生息,创造中华民族远古璀璨文化。周祖公刘和族人在域土躬耕的稷苴菽黍,直至蝶变成麦谷豆稻。而域内年年岁岁鹅黄、嫩绿、碧绿、金黄的麦子成了庄户人的生存之需、衣食之源、赢誉之基、扬名之本。而今,作为一味地方特色传统风味美食文化符号、一张金字招牌的和盛炒面,堪称市里有名,省里有榜,西北驰名,全国闻名。过往和盛镇的旅人,在和盛镇不吃一碗炒面,仿佛没有到过陇上名镇和盛镇一样。

  麦子被脱去粗糙的麦衣,丰腴赛唐代少妇的籽粒洋溢着麦香,前赴后继着往庄户人鼻子嘴里奔扑。脸膛笑容像花朵俊样的庄户人,情不自禁地捧其在手心,两眼射亮,心里瓷实,把梦里的丰殷日子啧啧品咂。麦子被用清凌凌的井水,或明滢滢的泉水,淘去往过沧桑四季的征尘,被石磨盘磨去衬衣,磨出雪洁齑粉,擀成片子,撒入沸水铁锅,再往灶膛里添几撮麦草,火苗子“哔哩哔哩”放歌,浓雾般汹涌的麦香,冲出厚重木锅盖缝隙,满窑乱窜,逗的饥饿的人口水咕儿咕儿往肚子里咽。一碗刚出锅的热腾腾、香喷喷的片子,即便只单一调盐,它的香甜可口,也足以让人一口气吃个两三碗。

  麦面片子是和盛庄户人的一味主食,十个和盛庄户人里有八个一天不吃一顿麦面片子,肚子里犹如没盛饭般地坐卧不安。经年历月只吃麦面片子未免味道单调呆板了些,善换饮食口味的庄户人,即以麦面片子为食材,衍生美食文化,拿另类花样的面食,标榜自己出类拔萃的能事,炒面即应换胃口而生,并一炮擂响,走红江湖,成了和盛一味金字招牌美食。

  和盛炒面的麦子面,得当年麦子磨至头茬二茬面。面掺凉水揉到软硬适中,醒面后,搓成胡萝卜粗的条,将条揪成小笼包子大的疙瘩,再将一个个疙瘩,搓成或粗似小拇指,或细如筷子的条儿。锅里沸水翻腾蒸汽怒,一尺多或两尺长的条儿绕于手腕,两手并使,嗙嗙嗙地一节节揪丢锅里。待一寸许长的面条节儿在锅里透熟,持竹子编的笊篱将其打捞出锅,倾于冰水盆冰过,盛笊篱里待炒。炒面用的油,选用本土产的菜籽油。炒炒面的配菜,可谓丰富多彩:大葱、辣子、蒜薹、包菜、西葫芦、西红柿、金针、木耳、猪肉、鸡蛋;加工的豆腐、豆芽菜、粉条子。猪肉丝或鸡蛋分别单炒。选菜中,除大葱、辣子必不可缺外,其余菜选一至三样即成。

  和盛炒面中面条面片,花样多多。素常的有薄的厚的揪片子,粗的细的搓条子,类拉面的拉条子,像刀削面的削片子。搓条子中的大粗者,无名指般的粗;中粗者,筷子样的粗;细者纳鞋绳子似的细。揪片子适合胃肠消化弱的人享受,搓条子、拉条子宜于胃口好、饭量大、胃肠消化快的人享受。这些花样的做法雷同,味道一样。和盛炒面的多样性,体现于其多彩中。面条子或面片子白里透橙,菜蔬红黄青绿的应有尽有,惹得喜吃甜食的东南沿海人也要来碗西北风味的和盛炒面尝尝鲜。他们往往就在一尝鲜两尝鲜中惯上了吃和盛炒面的瘾。

  和盛炒面色鲜味香,细嚼喷香筋道,沁香入胃。尤其于数九寒日里,就着塬上岭下长的香辣蒜瓣,趁热一老碗和盛炒面下肚,体热寒消,神清气爽,容光焕发,不失为一顿美味的享受。

  和盛炒面是对中国悠久面文化的承袭延续。一抔乡愁,通过一老碗柔韧筋道的和盛炒面得以慰藉。和盛炒面,在回味悠长的麦香中延续中国大西北麦子的柔韧筋道,又在意蕴丰富的纷繁花色中,延续人对生活简单执著的自信与追求。无论城乡,和盛炒面都是一道受人青睐的风味美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