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黄土地上产业兴——庆阳西峰区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2019/04/03/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二

  3月30日,在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的梯田里,十多名村民正忙着栽种花椒树苗。“这些花椒苗是村里统一买回来的,不用我们掏钱。”贫困户贺昊权一边栽花椒苗一边告诉记者。

  过去,贺塬村没有像样的产业,帮扶该村的西峰区审计局等单位筹集2万元扶贫资金,从天水引进优质花椒苗,组织村民集体栽植。“我们利用土地整理项目改造的梯田试种60多亩花椒,每户投入一亩多地。如果栽种成功,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贺塬村党支部书记贺志文介绍。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西峰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扶持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增强村户发展后劲。

  三

  “以前到外地打工,离家远,收入也低,自从村里建起了苗木合作社,我就一直在这当领工,收入增加了近一倍。”提起合作社与农户“结亲”的好处,西峰区显胜乡岳岭村贫困户袁万福深有感触。

  在产业扶贫中,西峰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当中的“能人”创办合作社,采取政府出资补贴、合作社自筹、银行融资、产业发展资金折股量化等方式,加快推进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培育了一大批“龙头”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促进了农村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解决了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对接难题。

  庆阳绿优苗木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落户岳岭村龙头组,流转土地80多亩,发展苗木产业,当年苗木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近两年,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丰富苗木品种,在岳岭村共流转土地186亩,培育乔木、灌木等苗木50多个品种,建设7座大棚,培育月季、三角梅等花卉,着力打造经济观赏为一体的风景园。

  去年,该合作社借助“三变”改革东风,探索“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29户精准扶贫户入股资金8.7万元,劳务入股60多人,土地入股20多户,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起了苗林产业。“我们按‘保底分红+固定分红+收益分红’的方式,对入股群众进行分红。去年仅劳务这一块就为当地群众增收30多万元。”绿优苗木繁育合作社负责人说。

  在加快合作社建办的同时,西峰区着力抓龙头培育,打造产业发展引擎,招引正大集团、甘肃中盛等龙头企业入驻,推行“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动员各村以集体的土地、荒山、林地、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作价入股,贫困户以土地、劳力、资金、技术等入股,构建三方利益联结机制。

  据了解,西峰区累计培育龙头企业17户,培育承接主体853个,5237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户均配股15000元,实现了各个产业领域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都有致富产业。2014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脱贫4961户19981名贫困人口,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53.4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