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9/04/10/ 09:4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新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每日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在创业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团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团队是兰州新区法院2016年1月履职后按照新型审判权运行模式组建的审判团队,主要承办各类民事案件。第二审判团队是一支年纪轻、业务精的队伍,目前共有干警8名,其中女干警5名,占62.5%,平均年龄28岁。履职以来,第二审判团队共办理各类案件2074件,其中田彩兰同志作为新区法院最年轻的员额法官,2017年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办理案件269件,连年来结案数与结案率均位居新区法院前列。

  该团队在办理民事案件过程中,牢固树立和谐司法理念,加强案件调解和裁判说理力度,充分发挥女干警细腻、善解人意的特点,用耐心和真诚,对案件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之以法,力求法理情兼容,帮助当事人平和解决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调”字上下工夫,力争把各类纠纷解决在法庭之外;在“和”字上做努力,力争使各类纠纷在案件审理的第一个环节化干戈为玉帛,让矛盾的双方握手言和;在“了”字上求效果,力争使各类案件纠纷以和解和好方式画上圆满句号,更好地修复双方当事人间乃至受损的社会关系,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特别是在家事案件审判中,该团队深入贯彻家事审判改革要求,及时转变家事纠纷司法理念,充分运用家事调查、家事调解、离婚冷静期等方法和措施,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中和庭后;对于判决结案的,最大程度做好判后答疑及辨法析理工作,多措并举妥善处理家事纠纷,有力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稳定。例如,陆某曾先后两次向新区法院起诉,要求与配偶伏某离婚,案件均由田彩兰法官办理。在案件办理中,田法官深入调查了两人的婚姻家庭情况,多次调解,针对双方矛盾纠纷,给予一定的“冷静期”,最终两人和好如初。三年来该团队共办理婚姻家庭及涉妇女儿童等案件346件,调撤率46.24%,化解了大量婚姻家庭矛盾,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全力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该团队干警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和审判实务,切实提升司法水平,为做好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团队女干警们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敢为人先,勇挑重担,阔步前行,再创佳绩,继续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女干警的别样华章,展现“铿锵玫瑰”的飒爽风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