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部旱码头,如何走活脱贫棋——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报道

 2019/07/08/ 17: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记者 王军

  建“三链”

  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建农民合作社4355个;“生态旅游+扶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变高原风景为脱贫资本

  位于临夏县北塬镇东南部的钱家村,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群众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村级经济发展缓慢,“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

  “拔穷根,还得靠产业。”钱家村党组织一班人观念一致。可产业怎么搞?从哪里下手?

  一筹莫展之际,市县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吹来。他们抢抓北塬塬头综合开发的机遇,培育壮大布鞋加工、蔬菜种植等富民产业,探索“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方式。目前,村上初步建立起了林果、药材、花卉、高原蔬菜为一体的集约化种植模式,钱家村成为临夏县“北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样板村。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下功夫最多的地方就是产业培育和群众增收。”临夏州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逐步破题,探索出了符合临夏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

  临夏州强化产业扶贫政治引领,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扶贫车间”等模式,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近两年来,建立农民合作社4355个,高原树莓、中药材、百合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建成扶贫车间134个,贫困户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到2000元左右。

  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山村变化日新月异。

  今年五一小长假,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游人如织。“以前我们这个地方道路泥泥窝窝,游客也不怎么来。现在,旅游旺季一天的收入能有6000元。”经营了十多年农家乐的孔德学,目睹了堪称“孤岛”的大川村,变成了如今的乡村旅游胜地。

  太极镇党委书记赵金平介绍,大川村位于太极岛景区内,自然风光优美,村党支部精心谋划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全面改造村里的硬件设施,带领群众充分利用黄河沿岸、鱼塘水池、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生态观光—荷塘垂钓—红枣采摘—农耕体验”产业链,旅游年收入达1100多万元。

  临夏州曾为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全州共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07处。

  怎样将资源变为资本,“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临夏州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提出打造旅游首位产业的思路举措,力争到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百亿元的目标。

  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茶马古市民俗风情旅游街……随着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域旅游蓬勃兴起,临夏州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各县市生态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路子。康乐县以旅游产业为引领,以肉牛、劳务、育苗、中药材产业为支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临夏市以花为媒,全力打造赏花游,相继推出历史人文游、生态度假游……目前,全州共有旅游专业村14个、农家乐790多户,带动2.1万多人就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