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2019/07/19/ 19:1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7月19日讯(记者沈丽莉)今天下午,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3.8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1251.3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2276.7亿元,增长6.5%。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体现出经济基本面稳定、质量效益趋优、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特点。

  经济基本面稳定表现在就业、物价、居民收入三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4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4.28%;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69.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3.8%。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在3%的控制目标以内。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国持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农村快于城镇。

  从公布的数据看,三次产业稳步发展、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减税降费成效明显、财政保障有力和市场活力增强则说明经济质量效益正不断趋优。在二季度省内大企业“三年一大修”停产检修影响下,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进入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5月份加快了7.6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9%,增速比1-4月加快2.5个百分点。随着减税降费效应显现,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同比下降5.8%,11类民生支出增长16.7%,其中扶贫支出增长38.5%,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4%,其中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增长11.6%。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6.9个百分点。

  特别是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增长,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1%。旅游业快速增长,全省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6%和31%。全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0.3%,同比增加4.6个百分点;17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达到100%。

  上半年,在“六稳”工作的推动落实下,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8.7%提高到60.4%,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月收窄,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年初的1.5%提高到2.6%。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