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构建宜居亮丽新环境——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2019/07/30/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构建宜居亮丽新环境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智慧垃圾分类运营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社区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深入宣传垃圾分类。

志愿者深入校园讲解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小站。

小区环卫工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7月1日起,上海实施“最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北京等城市迅速跟进。在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兰州市名列其中,意味着不久以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也将在兰州市全面展开。

  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省制定《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兰州、嘉峪关等城市被列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后兰州开始逐步推广实施垃圾分类。经过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居民对垃圾分类接受程度如何?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进展情况怎样?近日,记者走进居民小区、街道办和负责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部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理念

  2018年,白银路街道被确定为城关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辖区内的建宁新居、嘉璐天堡、中广·千隆家园3个小区被确定为试点小区。7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建宁新居,小区外墙的一幅幅垃圾分类宣传版画引人注目。这些版画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形式,标注着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区大门口设有志愿者服务岗,放置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倡议书和印有垃圾分类字体的餐巾纸,小喇叭里不间断地播放着垃圾分类知识,不时有住户前来询问,志愿者都会一一解答,小区内还有专人负责督导业主分类放置垃圾。

  住户南继萍告诉记者,此前家里会有意识将废旧电池集中起来,也曾拿到银行换取瓶装水。经过街道社区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高,基本能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简单分类,但还存在一些分不清楚的情况。

  “今年4月份,小区开始分时段进行垃圾分拣,先是我们帮助居民进行分拣,一两次后,居民就开始自己分拣,现阶段督导员主要起到协助作用。”建宁新居物业经理魏晓兰说,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由小区保洁、保安和志愿者组成的督导人员都会准时戴着手套和督导袖出现在四色垃圾桶旁,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拣。

  白银路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马丽艳说,2018年街道开始着手推广垃圾分类,经过一年多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晓率大大提高。今年4月份起,几个试点小区进入了分拣阶段。目前,从垃圾收集到运输形成了良好机制。辖区试点小区外其他物业小区、单位管理小区和“三不管”楼院则开始发放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建立了台账,通过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知晓率,下一步将在所有小区分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此外,白银路街道还举办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手抄报大比拼”等活动,在楼院醒目位置宣传“致市民的一封信”,并在试点小区开展“废旧物换绿植”、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