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甘南:“曲拉”变身记

 2019/09/03/ 11:4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石超 张文静 文静

  新华社兰州9月2日电题:“曲拉”变身记

  新华社记者石超、张文静、文静

  要不是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曲拉)交易中心碰到记者,牧民拉马加可能还不知道,做了这么多年曲拉,自己竟和雀巢、卡夫等知名企业“关系密切”。

  “曲拉”源自藏语译音,说的是新鲜牦牛奶提取酥油后剩下来的副产品,即奶渣。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镇一名牧民家中拍摄的“曲拉”(8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过去,和大多数牧民一样,拉马加要么倒掉奶渣,要么把奶渣晒干做成曲拉。曲拉就成了牧民日常食用品或牲畜初春补充的饲料。

  拉马加家住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加仓村。这里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部分。

  “吃不完,卖不掉。”多年前,曲拉过剩,一度困扰着拉马加和牧民们。直到遇到了甘南华羚乳品集团,拉马加的“烦心事”变成了“甜心事”。

  实际上,曲拉富含的牦牛乳酪蛋白是生产干酪素的重要原料,而干酪素具有良好的黏合、成膜和光亮等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食品和医药等行业,国内外市场需求非常大。雀巢、卡夫等知名企业就是华羚乳品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

  这家地处甘南州合作市的企业借助科技创新,建立了技术研发团队,联合中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展技术研发合作,不断提高曲拉附加值,开发曲拉“高端”线路。

  这是8月26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一牦牛乳制品企业拍摄的乳制品车间。 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不只是简单的买与卖。该企业还打造了曲拉交易中心,并在乡村设立收购点,聘请牧民作为企业员工,统一收购曲拉。

  现在,拉马加干劲十足,因为“自己现卖现结,企业从不赊欠”。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