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深耕养殖产业 促进农民致富——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9/09/0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贵勇

深耕养殖产业 促进农民致富

——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李贵勇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上发挥着主力军作用。邮储银行也是拥有网点最多的银行,这些网点大多分布在县及县以下的乡镇地区,有效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落地县乡广大地区。

  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及时对接国家战略,加快探索服务“三农”金融新模式,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力争将“三农”金融服务打造成服务国家战略的金字招牌,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金融新动能。

  景泰县地处甘、宁、蒙三省(区)交界地带,黄河流经县境112公里,境内有被誉为“中华之最”的景电一、二期高扬程提灌工程,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养殖条件。近年来,景泰县委县政府确立了“113666”战略目标,突出打造工业大县、农业强县、旅游名县“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举措,着力打造全省特色林果、畜牧养殖等“六大基地”。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积极聚焦政府工作布局,坚持服务“三农”战略定位,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不断丰富农村地区信贷产品,为实现农民致富和发展地方经济做了大量可圈可点的工作。

  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在景泰县委县政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结合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活动,积极走访乡(镇)、村两委,围绕地方特色产业有序推进信用村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共建成信用村33个,发放农户信用贷款3820万元,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金融可获性,让许多没有担保物的农民贷到了款,使他们有信心发展产业,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此外,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还通过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农户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小企业法人贷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主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活动,让信用贷款惠及贫困农民。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累计向农村地区发放涉农贷款9.71亿元,对景泰县的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及信用环境构建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作“为广大百姓办实事的银行”。

  王生铎是景泰县芦阳镇寺梁村的养殖大户。当年由于家境贫寒,17岁的王生铎来到景泰县屠宰场当起了学徒。多年的屠宰场工作,让他找到了养殖致富的路子。可真正开始筹划的时候,资金却成了绊脚石。2016年,景泰县委县政府大力号召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特色养殖户的发展。就在此时,王生铎在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的帮助下,拿到了农户联保贷款8万元。有了资金的保障,他带头成立了景泰县常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动员芦阳镇68户养羊户加入了合作社,并注册了“昌林山”牌商标,带领村民开始了规模化养殖。2018年,该合作社养殖示范区羊只存栏规模达6万只,达到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条件,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又为其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00万元。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通过几年的发展,以王生铎为核心的养殖示范区现有羊舍469栋,羊存栏6.6万只,每年可为社员及周边群众提供种羊8000只,出栏30多万只,销售收入2.1亿元,实现了村民“赶着羊群奔小康”的梦想。

  在王生铎等养殖大户的带动下,寺梁村已发展养殖户68户。其中养殖规模1000只以上20户、养殖规模5000只以上3户、养殖规模1000只以下45户。据统计,2018年,该村户均纯收入达30万元。

  说起邮储银行,寺梁村村主任杨天展心里也有一本细账。从2016年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派客户经理到寺梁村实地考察养殖户,到2017年邮储银行成为寺梁村扶贫帮扶单位,从扶持创富带头人办合作社,再到现在的信用村成功组建,杨天展如数家珍。2018年下半年,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在全县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活动。在该活动中,寺梁村被评为“信用村”。邮储银行通过三道防线(村支两委评定、信贷客户经理征信及客户条件准入、授信审查审批)、双向检查(银行与村支两委两条途径进行贷后检查)把控风险,将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送到农户家中。当年,邮储银行为该村发放贷款68笔1200万元。其中,纯信用贷款35笔350万元,现结余各类贷款66笔1043.55万元。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累计在该村发放各类贷款188笔1860万元,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邮储人为群众减负,实实在在办事,确实是为广大百姓办实事的银行。”这是杨天展对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的客观评价。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给了杨天展发展的信心。下一步,他将动员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养殖业。

  近年来,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金融扶贫工作号召,落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产业扶贫及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方面给予下调贷款利率等优惠政策,向符合扶贫带动条件的企业进行基准利率投贷,有效支持了地方扶贫工作。

  多年来,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以脚踏实地的奉献,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被地方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白银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先进集体”,荣获“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成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现代农业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支行”中的佼佼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