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零距离感受越剧魅力 王君安戏剧艺术讲座走进兰州大学

 2019/10/16/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雪岚 王璇

零距离感受越剧魅力

王君安戏剧艺术讲座走进兰州大学

  每日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雪岚 王璇)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现越剧魅力,10月13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剧进校园王君安戏剧艺术讲座走进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报告厅,广大师生现场感受到了越剧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讲座由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未来传媒承办,邀请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主要演员,尹桂芳先生嫡传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传承人王君安来到兰州大学举办越剧进校园讲座,旨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认同”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祖国大地更多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莘莘学子,通过了解越剧、了解尹派、了解传统戏曲艺术,实践增强文化认同。

  王君安通过介绍越剧尹桂芳流派艺术、尹桂芳带领芳华南迁八闽的经历,以实践证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与普及,得到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同时围绕越剧的三个剧目的赏析,通过讲故事、抒情感、论创作、传体验,分析中华民族共有的道德品质、人文风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及安邦定国的家国情怀。并在现场示范表演越剧发音、唱腔、唱词、手势等基本功,展现出独特的舞台表演魅力,赢得现场学生阵阵喝彩。

  此次讲座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越剧艺术魅力的窗口,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越剧文化、感受戏曲魅力,充分体会“越剧之美”,加深了对中华戏剧文化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了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

  又讯 10月12日,越剧进校园·王君安专场演出在西北民族大学礼堂精彩上演。此次演出由兰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未来传媒、上海元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演出。

  此次演出,越剧尹派的经典曲目《盘妻索妻》、《玉蜻蜓》、《沙漠王子》、《桃花扇》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剧目悉数上演,蹁跹的水袖,经典的唱词,唯美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艺术家们用标准的戏腔、地道的方言、优雅的动作及准确的走位,塑造出了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以浓烈的真情实感、精湛的技术给为广大学子和戏迷朋友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视听盛宴,整场演出将传统艺术经典呈现,高潮迭起,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王君安,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主演剧目有:《盘妻索妻》、《何文秀》、《沙漠王子》、《玉蜻蜓》、《天雨花》、《秦楼月》、《皇后易嫁》、《风流才子》、《一夜皇妃》、《宋弘传奇》、《红楼梦》、《柳毅传书》、《柳永》、《桃花扇》等,曾荣获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文化部第四届文华奖·文华表演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十七届梅花奖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