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大数据显示,城市"夜经济"活跃度南北地域差距明显 兰州"假日夜经济"居全国第三

 2019/10/28/ 08: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大数据显示,城市“夜经济”活跃度南北地域差距明显

兰州“假日夜经济”居全国第三

  刚刚过去的周末,你在哪“狂欢”?别说没出门,大数据可是什么都能量化、对比、分析。日前,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提出“城市夜生活活跃度”评价指标,基于交通大数据,从出行角度对城市“夜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大数据显示:“夜经济”活跃度“北低南高”地域差距明显,但在周末“狂欢夜”,西部地区成“假日夜经济”主力军,兰州高居全国第三。

  1 图景 五大维度勾出城市“夜经济”

  夜色中的城市,正在展现出不一样的面孔。今年以来,国内多个主要城市相继出台“夜经济”相关举措,从各个角度对夜间经济发展助力。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夜经济”不仅让城市更有人情味与烟火气,在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同时,也逐渐成为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甚至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报告》将城市夜生活活跃度评价指标分为夜间拥堵、夜间经济、夜间驾车出行、夜间公交出行便利度以及夜间公共出行热度五个维度,从出行的角度对城市“夜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夜间道路拥堵,从一个侧面说明城市夜间车辆活跃程度相对较高,夜生活较为丰富。从全国夜间拥堵热力分布图来看,拥堵热力分布主要在四大经济区,其中珠三角拥堵热度最高。”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城市,西安成为当之无愧的“十二时辰”不夜城,夜间拥堵延时指数达到1.440,排名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广州与深圳。西安钟楼、广州天河南、深圳老街、昆明火车站、贵阳中山西路、重庆纪念碑、长沙五一广场、成都春熙路、南宁朝阳广场和郑州二七广场则位列全国十大夜间最堵商圈,是当之无愧的夜间“CBD”。

  2 活跃度 “北低南高”地域差距明显

  餐饮、娱乐、购物、体育休闲,是城市中与“夜经济”息息相关的出行目的地。通过夜间相比白天的降幅,能反映出城市“夜经济”的相对活跃程度。

  从数据来看,“夜经济”活跃度呈现明显的北低南高特点。数据显示,相对活跃度最高的五个城市为深圳、东莞、泉州、佛山和南宁,相对活跃度最低的五个城市则为烟台、淄博、哈尔滨、保定和长春。

  3 周末 兰州居“假日夜经济”全国第三

  吃、行、游、购、娱与城市“夜经济”息息相关。通过节假日(周五至周日)相比平时(周一至周四)的夜间出行情况,能够反映出当地“假日夜经济”的热度。

  《报告》显示,“假日夜经济”成为西部城市和华南城市的舞台,西安、兰州、贵阳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位,东莞与深圳则位列第二与第五。

  如果按城市规模来分,深圳是超大城市“假日夜经济”涨幅最大城市,武汉,西安和东莞分别在Ⅰ型、Ⅱ型大城市排名第一。

  4 交通 北京成绿色出行最活跃北方城市

  夜间公共交通出行热度,不仅取决于人们的绿色出行意愿,更考验着城市规划与公交系统的管理水平。

  从全国50个主要城市夜间公交地铁出行需求来看,排名前10位的城市夜间公交地铁出行占比差距较小,排名第一为广州,公交地铁的夜间出行占比达16.45%,北京则成为前十名中唯一一个北方城市。

  公交便捷度是能够更直接反映城市公交系统运行水平的指标,主要考量城市夜间运行公交线路的覆盖区域。数据显示,南宁在23点之后还在运行的公交线路占比全国最高,其次为西安、北京,比例均超出20%。

  5 目的地 合肥西安厦门占据“逛街”前三

  夜晚出门,除了喝酒撸串,你还会去哪儿?高德大数据统计了夜间前往商业步行街、电影院、体育场馆三类出行目的地的人群占总人数的比例。

  数据显示,合肥、西安、厦门成为夜间最爱“逛街”的Top3城市;柳州、沈阳、台州在偏好KTV的城市中排名前三;台州、温州、无锡人偏好电影院;青岛、烟台、大连人则更偏爱在体育场馆挥洒汗水。

  在这三个排名中,兰州均未能上榜。

  6 分析 透过数据看差距

  透过这个“夜经济”报告,鉴于南北差异,兰州无法与南方城市相比,但与近邻西安,只有在“假日夜经济”中同时进入前十榜单。

  随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行,兰州至西安由10小时缩短到3小时,两地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迈入一体化时代。记者查阅铁路运行图后发现,目前,兰州至西安的动车每天多达45对,最早6:31从兰州西发车,9:34到达西安北,最晚19:50从兰州西发车,22:59到达西安北。从西安到兰州的动车来看,最早7:36发车,10:56到兰州西;最晚21:12发车,23:49到达兰州西。运行期间,平均20分钟开行一对。可以称得上是“公交化”开行。

  如此多的动车运输能力,足以说明两地间的人员交流频繁。那么,人员交流能不能带来信息流、资金流?兰州和西安的“夜经济”,差距在哪里?兰州发展“夜经济”,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期待更多的朋友参与这个话题的交流。

  温馨提示

  请你为兰州“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兰州有哪些成熟的“夜经济”项目,还需要增加什么内容?请您扫描二维码,抽空填写由兰州市商务局联合兰州晚报发布的《兰州市“夜经济”调查问卷》。该问卷正通过兰州晚报微信、微博、头条号,兰州新闻网微信、微博、头条号等全媒体平台展开问卷调查,并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为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兰州晚报正通过新闻热线4286666、兰州晚报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寻找夜间经济的原生动力,征集兰州成熟的“夜经济”模式及地点,通过记者的体验式报道,借助现场云直播、H5、短视频等全媒体传播模式,对兰州已有的“夜经济”进行全平台传播。

  如果你是消费者,请向我们推荐你发现的有趣、有料、有情怀、有故事的“夜经济”场所;如果你是经营者,不管是夜市的小摊,还是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演艺场所,你有故事,就讲出来。

  另外,在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阻力,也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发挥好兰州晚报在政府和市民间的“桥梁”作用,将问题及时汇总到相关职能部门,用新闻的力量推动“夜经济”的发展。

  我们真诚地希望您在百忙中给予支持,为兰州“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