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热爱刑侦事业的干警——记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五大队民警潘洋

 2019/11/07/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热爱刑侦事业的干警

——记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五大队民警潘洋

  每日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1981年出生的潘洋,从小有三个职业梦想:当运动员、当兵、当警察。后来,他考入了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2001年2月,毕业后的潘洋被分到七里河公安分局,这一干就是近19年。这些年,他从一个刚入职的新手,成长为一个屡破大案要案的干警。

  11月5日,见到潘洋的时候,他正在区扫黑办办公。平时,他的桌上一般都会堆满了文件,当天他特意收拾了一下。潘洋长着一张国字脸,像大多数警察一样,他目光坚毅,举手投足间显出一种稳重成熟。

  “刚分配到七里河分局,我就想参加抓捕工作。”潘洋回忆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说。他说,自己从小就很有正义感,参加工作后正值年轻气盛,就想往一线冲,每次听到大案子就希望办案组能带上他,他想跟着老前辈学东西,他喜欢破案的感觉。他说:“不论干什么工作,我觉得还是得喜欢,喜欢了才能干好。”

  上班的第一天潘洋记得很清楚,那天,父亲把行李递到他手上,说:“你可能要两三个月都不能回家,该带的都给你带上了。”父亲这句话也成了潘洋和同事们十几年来的常态。2006年,刚过完年的潘洋就被抽到专案组侦破一起涉黑案。这一忙就是整整大半年,等他再次踏进家门已经是11月了。如今说起来,潘洋还是很感慨。十几年来,每次办案路过家门口,他都会看一看家里的窗户,他说:“这就已经算是回家了。”

  潘洋特别感谢家人,因为不论是父母还是妻儿都知道自己喜欢干刑侦工作,都特别理解他。和睦而幸福的家庭环境也是他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喜爱的刑侦事业的重要保障。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潘洋被抽调至分局扫黑专班进行线索核查及专案侦办。他参与了“5·18”专案侦办,最终专案组成功打掉马义龙、马义良、马五白得、马忠华涉嫌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案件4起。之后,他又主动请缨完善了案件的证据链,为案件的移送起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为表现优异,“5·18”专案组决定对潘洋报立“个人三等功”。

  除了参加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平时潘洋还要负责线索的核查工作。线索核查是一个特别琐碎和细致的工作,千头万绪都要理清楚。线索的核查是有时间限制的,潘洋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线索,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平时工作时间内,潘洋和同事们总是忙得连轴转。

  不仅如此,潘洋和同事们的线索核查工作往往得等到下午5、6点以后才能顺利开展,这就占用了他们大量的休息时间。这其中的原因是线索人和一些单位往往不愿意刑侦人员大白天找上门去核查。为了照顾线索人情绪,潘洋他们只能等到下午5点大多数单位下班以后再开始工作,有些线索人因为顾虑太多直到晚上8、9点才肯联系警方。所以等民警核完线索、整理好笔记,往往都到了大半夜。

  说起这些,潘洋表示这是每一个一线民警的常态,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

  从警多年,在一线办案的次数数都数不清,潘洋已经见过太多凶徒,也经历过太多危险,很多现场抓捕事后想起来他自己都后怕,但他说:“不论危险与否,我们干刑警的就得往上冲,因为我们身后是老百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