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5年左右时间 希望兰州大学新闻专业能成为西北第一

 2019/11/10/ 1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童兵接受记者专访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我希望州大学用5年左右的时间,能将闻专业打造成为西北绝对的第一;再用5年到8年,进入全国前十名之内。我对此有信心,我想大的老师和学生也会有信心。”11月9日上午,就“州大学增设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复旦大学闻学院教授童兵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开会期间我了解到,在上个月的23日,州大学自主审核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校内申报工作已尘埃落定,相关材料已报送教育部。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很高兴。西北地区那么多,那么多城市,终于要有一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了。”童兵说:“我讲这句话,其实还是想表达‘来得太迟了’的意思。西部大开发,人才是第一位。虽然有些迟,但州大学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好,不仅建设成为中国一流,而且还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大的老师、比较高年级的同学,要有更多的危机意识、追赶意识。我们作为兄弟院校,要帮着州大学的同行,一起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失去的机会用起来。”

  童兵就如何建设好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讲述个人建议

  “要想建设好这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首先要做全面的规划,做好规划之前要有很好的市场调查。兰州大学对于这个博士点建设的定位不能只定位西北,而是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针对如何建设好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童兵建议:“除了市场调查以外,还有一个自身更新、自身往前走的任务。同时,这些规划、教案等等,都一定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落实到现有的自身准备上。我想,西北的同学、西北的老师,都有着这样一个优点——做事扎实、能吃苦头。兰州大学拿到这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后,会进一步高速发展。”

  新媒体时代下,依托互联网的新闻,其传播形式上呈现着多样性与复杂性。如何看待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针对记者提问,童兵教授以举例的方式解答:“我是研究新闻理论的,依托互联网,我们很多课可以在网上来呈现。比如我可以讲一段课程,同时还可以插入另一个专家的课程,或者提供其他课程内容的链接等等这说明什么?说明在新媒体时代下,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用的问题,还牵扯到一个安全问题,所以说信息安全意识一定要有;另外还有人说,现在是一个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意识的开放,加快前进的步伐。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就是在步子要走得快的前提下,一定要走正。”

  【童兵简介】:

  童兵,1942年11月26日生于浙江绍兴。1988年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新闻学博士,1990年被聘任为教授,1993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2001年,他来到母校复旦大学,现任新闻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同时还兼任复旦大学徳书院院长,担任全国各地数十所高校的兼职教授、诸多新闻学术刊物编委及顾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