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保护刘家峡库区生态,甘肃永靖不让泥沙入黄河

 2019/11/11/ 04: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dachshund

洮河与黄河在刘家峡龙汇山下交汇

  每日甘肃网永靖11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今天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临夏州永靖县。站在洮河与黄河交汇处的龙汇山岸边,记者们被山水峥嵘、层林尽染的景色所吸引,纷纷为刘家峡的秀美生态点赞。

  永靖县龙汇山管理站副站长孔德龙介绍,这是永靖县20年坚持治理生态的结果,在这里实现了不让泥沙入黄河的梦想。

  刘家峡水库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洮河与黄河相拥交汇处的龙汇山,位于刘家峡水电站以南,东起大坝,西至祁家渡口,总面积1万余亩。长期以来,这里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每年约有8万余吨泥沙流入黄河,严重威胁着刘家峡水电站。

dachshund

永靖县龙汇山管理站副站长孔德龙介绍刘家峡库区龙汇山生态治理情况

  孔德龙介绍,为全面改善龙汇山的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保护母亲河,从1999年秋季开始,永靖县采取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干部职工义务投工投劳等形式,全面开展了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通道路3条,其中水泥硬化6公里,安装水泵电机9台(套),辅设输水管道86公里,建成蓄水池6座,安装喷灌直立杆2450个,架设输电线路9.5公里,实现了水、电、路“三通”。

  2000年4月,由团中央青基会与《读者》杂志社联合倡议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项目在龙汇山启动实施,起到了宣传带动效应,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到龙汇山开展植树活动,先后建成了“解放军青年林”“三八林”“中日友好林”“减灾林”等一批特色纪念林,有力地加快了库区生态建设步伐。

  目前,龙汇山完成造林8950亩,累计栽植侧柏、云杉、山杏、刺槐、花灌木等各类苗木190万株,苗木保存率达85%。如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县城及库区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保护了母亲河。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央视网承办、地方网信办协办,来自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近20家媒体参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