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机器人技工人才大战 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探访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水陆空机器人实训室

 2019/11/13/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机器人技工人才大战 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探访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水陆空机器人实训室

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机械臂智能分拣

  每日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看过凌晨四点的“双11”天猫仓库内景,你是否发现,开场时,比人更忙碌的,是运输、分拣和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未来,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将会更加常见,但熟练操作和维护机器人的技工、技师培养是否也跟上了步伐?在兰州新区,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已经悄悄建起了水陆空机器人实训室,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就业竞争做准备。

  操作盘上有红黄蓝绿四色小球,通过电脑操作,要准确地将指定颜色的小球吸起,再放进旁边的箱内。想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把初次演示的北京来的工程师都急得冒汗。机械臂的坐标、伸出长度、吸盘力量都要反复测试才能成功。围在一圈的学生们个个屏息凝视,生怕错过哪个细节,因为“先人一步”学会这些本领,就意味着在将来的技工就业市场上,他将多争得“一席之地”。机械臂智能分拣,只是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机器人实训室的其中一个项目。

  在人工智能领域,本科及以上的高校生重在编程、开发,而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培养方向则重在操作性和外观设计。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机器人实训室,听起来是一室,但实际上是一层,涵盖了13个实训项目,拥有7间教室、约600多平方米。在智能制造实训室,两个学生正在练习让自己组装后的小型机器车搬运起货物,再“翻山越岭”“上桥下坡”地送到“目的地”。在水下机器人实训室,又看到了科博会上展示过的水下机器鱼,原本它们很可爱生动,不细看甚至分不出真假。但在实训室,展现在你眼前的就成了一只“裸鱼”,学生们要学习尝试给它“换装”,让它更适应天然的环境,更受市场客户的欢迎……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王维忠说起了实训室建立的一路历程:“学校最初的设想是做一间机器人兴趣室,后来经过多次的高校和行业专家论证后,认为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展内容、提升质量,做成机器人实训室。实训室今年刚刚建成投用,目前主要是给机电一体化、动漫设计、信息自动化相关专业及有机器人兴趣的学生做课外社团活动、训练、备赛使用,目的是让学生们‘广泛参与,有所了解’,下一步,实训室将从兴趣使用向专业使用逐步过渡”,王维忠说,“学院目前有8个二级学院,40多个大专专业,未来,人工智能专业也将成为我们学院着力打造的专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