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沿黄采访日记:桃花峪:黄河中下游分界点 桃花依旧笑春风

 2019/11/15/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李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张子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追寻大河,我们一路向前。

  11月14日,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沿黄流域跨省采访组探寻黄河中下游分界点,走进了一个美丽的地方——桃花峪。

  桃花峪,位于郑州荥阳市广武镇。北临滔滔黄河,南眺巍巍嵩岳,东接黄河游览区、黄河大观,西连汉霸二王城。境内沟壑纵横,峪顶相间,地形地貌独特,邙山即是黄河岸边最后一座山。千里黄河自此摆脱了山岭束缚,一改中游浊浪滔天之气势,呈现出宽阔平缓、黄波金浪之风采。桃花峪作为黄河中下游分界点,长达800公里“地上悬河”也自此而始。

  走进桃花峪,远远就可以望见一道独特的景观——黄河中下游分界标志碑。高21米,寓意跨入21世纪;碑体呈“H”形,是“黄河”二字拼音的首位字母,意指黄河。碑内有旋转台阶顺势而上,登碑远眺,黄河风情尽收眼底。更为有意思的是,当你踩在黄河分界线上,一脚还在上游,一脚已步入下游,那种油然而生的豪情,让人激动不已。

  历史的沧桑,给三皇山桃花峪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桃花峪附近有一条深深的鸿沟。据传,秦末时期,项羽、刘邦两军在这条鸿沟两边中分天下,互相对峙,最后就成了象棋棋盘上所谓的楚河汉界,鸿沟所在地也成为象棋发源之地。

  昔日桃花如流瀑,如今桃花依旧笑春风。随着黄河旅游热的兴起,桃花峪已成为沿黄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