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名将赵充国:不但留下屯田奇策还贡献了两条成语

 2019/11/21/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王说陇史】

名将赵充国不但留下屯田奇策还贡献了两条成语

清水赵充国塑像。

天水市清水县赵充国墓。

  公元前61年,刚刚建立20年的金城郡,遭受空前危机:诸羌“背叛,犯塞,攻城邑,杀长吏”,朝廷上下束手无策。危急时刻,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将,毛遂自荐,愿意亲赴前线。

  他就是西汉名将赵充国。赵充国字翁孙,生于公元前137年,卒于公元前52年,享年86岁,陇西上邽人( 今甘肃天水市西南),后徙金城令居(今兰州市永登县城西北庄浪河右岸)。

  A 率敢死队突击全身是伤,感动汉武帝

  赵充国“始为骑士,以六郡良家子善骑射补羽林。为人沉勇有大略,少好将帅之节,而学兵法,通知四夷事”。这是《汉书·赵充国传》对他的总体评价。接下来,班固用了数千字,叙述赵充国的事迹。

  赵充国家究竟是何时移居令居的呢?令居塞是河西汉长城的东起点,其设置于公元前121年,汉得河西地初置令居塞。大约6年之后,移民充实长城沿线的防御。有人考证,赵充国家就是在这个时候移居到令居,为了守卫家乡,他参加了部队,成为一名骑士。这时赵充国23岁。后来,以骑射补羽林郎,入卫京师。

  赵充国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北地六郡的良家子弟,父祖辈都是颇有声望的人士。赵充国多次参加大战。武帝时,他以假司马的身份,跟随从贰师将军李广利攻击匈奴。谁知,胜利返回途中,却被匈奴主力包围数日,军中伤亡众多,粮食也吃完了,全军面临生死存亡。赵充国率领敢死队为全军打开通道,终于逃出重围。此战,赵充国全身受伤二十余处。汉武帝亲自查看其创伤,感慨不已,拜为中郎,迁车骑将军长史。

  此后,赵充国在朝廷中影响力与日俱增。与大将军霍光定册尊立汉宣帝,封营平侯。

  B 见识卓著,武将留下两条成语

赵孟頫书汉后将军赵充国颂

  赵充国一生最大的功绩在处理羌人的问题上。西汉时期,西北面临着匈奴、羌人两大游牧部族的侵袭。以河西走廊地理优势隔绝匈奴、羌人的联系呼应,是当时的主要任务。汉武帝元鼎五年,匈奴入五原(今河套),西羌也发动进攻围枹罕(今甘肃临夏州临夏县),他们约定攻令居。《资治通鉴》记载:“西羌众十万人反,与匈奴通使,攻安故、围罕。”安故、罕二县,皆属陇西郡。

  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先零与诸羌种豪二百余人解仇交质盟诅,逐步开始北迁,蚕食汉羌之间的缓冲地带。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匈奴出动十余万骑,准备突袭沿边各郡。汉朝派遣赵充国统4万骑兵,驻扎在缘边九郡防备匈奴。匈奴单于听了这个消息就退回去了。可见,此时赵充国已经是名将了。朝廷同时派遣义渠安国为护羌使者,处理羌人问题。

  义渠安国不察羌人北迁的目的,反而同意了羌人过湟水北进的要求。赵充国提出反对意见,同时建议在金城积谷200万斛以应对羌人的叛乱,但这个建议被朝廷忽视了。

  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春,义渠安国的3000骑兵在浩亹(今兰州红古)被羌人击败,损失大量兵器辎重。

  赵充国返回京师后,汉宣帝派人问他,谁可以为将。赵充国毛遂自荐,自信地说: 在处理羌人的问题上“无逾于老臣者 ”。面见汉宣帝时,皇帝问如何解决羌人之乱,他是这样回答:“百闻不如一见,兵难逾度,臣愿驰至金城,图上方略。”

  这就是成语“百闻不如一见”的由来。

  后来,在进攻羌人的问题上,赵充国坚持自己的主张,给朝廷的奏折中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是既然矣。”这是成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由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