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兰州各大公园服务到位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2019/11/22/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各大公园服务到位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雁滩公园安全巡逻员

  每日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公园是城市的客厅,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尚融入市民视野,融入各大公园,我市各公园采取多种举措,让广大市民抬眼可见、举足即观,潜移默化地感知熏陶,彰显我市的文明新貌。

  公园环境越来越好

  11月21日,记者在五泉山前广场看到,LED大屏不断滚动播出“争做文明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语言文明”等宣传语,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公园内的广场上,许多老人还在晨练,公园两侧,以“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以图片、文字、动漫等多种形式,对五泉山创文“对标对点”示意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游园等进行了宣传,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创文气息。一位姓张的老人对记者说,他几乎每天早上都来,亲眼目睹这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遇到什么问题,可随时咨询志愿者。他对记者说:“你看,现在宣传栏旁边还有挂衣架,如果锻炼的时候感觉热了,可把衣服挂在上面,小小的细节,可解决了大问题。”顺公园而上,便能看到新设立的“五泉山公园示意图”,在这张图上,不仅能看到公园内各处的景致的位置,还能看到厕所的方位,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的位置及服务内容。

  全方位做好游园服务

  五泉山公园副主任杨立君介绍说,1955年,五泉山被批准成立公园,占地30公顷,海拔1600多米,公园以五眼名泉和古建筑为主要景点。2011年3月,公园全面维修改造提升后向市民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如今,公园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宣传等各类展板260个,门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知识。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不仅让兰州市民从公园一角感受到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兰州人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和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必胜的决心,号召游客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携手共创文明城。

  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在雁滩公园看到,设立的文明志愿服务岗摆在大门明显位置,身着“兰州文明旅游劝导员”字样绶带的工作人员正疏导游客。园内还有安全巡逻员列队正在巡逻。在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便民服务等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全园共新制作了65块导视牌,就是在夜间也能看得清楚。”兰州市雁滩公园办公室主任李晓燕说。公园内晨练的市民对文明景观也是赞不绝口:“雁滩公园太漂亮啦,尤其是新增添的文明志愿岗位和便民设施,给游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公园内处处人性化。”“今年以来,我园移植、补种树木1526株,为游客提供更多避暑纳凉场所;按照加厚、加密、填空白补绿模式,进行立体绿化,共计增绿5000平方米。”李晓燕说。

  “第三卫生间”成为亮点

  据了解,雁滩公园今年完成拆除防腐木围栏,新做镂空钢板围栏;拆除塌陷花岗岩和鹅卵石地面新做烧结砖地面共计5090平方米;更换了45个新式垃圾桶;打造设立了母婴室,进一步完善了游客中心基础设施;修复园内亭廊等古建筑6处,共计52米;结合公园实际打造星级卫生间,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贴心服务。同时与城关区文明办对接,在园内开展“核心价值观”、“爱国教育”、“扫黑除恶专”等宣传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共计悬挂文明标语90条,悬挂国旗150面、彩旗220面,摆放各类鲜花约1.2万盆。下一步公园将坚持建管并重,以管理促建设,加强技术力量,提高绿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公园绿化养护体系,充分发挥公园的职能作用,真正实现科学管理,提高绿化养护管理水平。

  “中国梦”主题雕塑引人驻足

  白塔山公园植被错落有致、道路清洁如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随处可见。在二台东侧小广场上,新设置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一组雕塑作品。该雕塑作品以中国梦和祥云为平台,以红花绿叶与飞鸟为主题。营造出欢快、轻松、活泼的绿色空间。其寓意为使南来北往的游人体会到白塔山树木成林的来之不易,白塔山亭台楼阁、优美环境的来之不易,并让游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俭以养德、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

  白塔山公园管理处处长董鹏说,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公园着重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志愿服务上下功夫。每一类志愿服务都有固定统一的标识。如为游客提供指引、免费开水等志愿服务人员统一佩戴绶带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牌;环境保洁志愿服务人员统一穿着物业管护服装并佩戴袖章。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协助保洁志愿者统一佩戴志愿者服务工作牌;单位职工集体组织志愿者活动时携带志愿者服务队旗,统一穿着志愿者服务红色马夹;二是在环境卫生保洁上下功夫,管理处要求物业管护人员进一步加大公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三是加强文明游园宣传力度,通过LED显示大屏、宣传栏、公园广播系统中全天8小时宣传文明旅游、规范行为等内容。

  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守琪说,公园是城市的客厅,各公园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照全市新要求,强化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再安排、再部署、再督促,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在深化创建内涵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日常经常平常上下功夫,提升了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公园的管理必须要抓好细节管理,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自己摆在一名游客的位置上,把要求提的更高一点,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标准定得更苛刻一点,才能适应市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期望要求。一是宣传教育、氛围营造上要再加强。要在电子屏上滚动宣传,形成“人人都是公园形象、个个都有创建责任”的浓厚创建氛围,唱响、唱亮创文工作主旋律,让全系统都动起来,人人关心创文,人人参与创文;二是志愿服务工作要再加强。各单位把志愿服务工作抓实落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热情、周到,同时,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兰州这座城市的温度、温情;三是市容环卫保洁工作要再加强。如绿地树木管护、养护要精细精致。树木要及时修剪,枯死树干及时清理,斑秃裸露要及时覆绿,绿地垃圾要及时清理;四是对不文明行文要及时制止、规劝,营造出良好的游园环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