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擦亮“靖”字招牌 发展特色产业——白银市靖远县地理标志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01/02/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强中

擦亮“靖”字招牌 发展特色产业

——靖远县地理标志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强中

  靖远,中国西部一个文明古老的县份,是黄河上游一方生机蓬勃的土地,地处黄土高原西北边缘,位居甘肃省中部,山环水绕,地域辽阔,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素有“塞上江南”“陇上名邑”“黄河明珠”之美誉。靖远作为甘肃重要的蔬菜、畜禽、林果生产基地,拥有“靖远枸杞”“小口大枣”“靖远羊羔肉”“靖远黑瓜籽”“大庙香水梨”“靖远旱砂西瓜”“靖远文冠果油”等七大国家地标产品。目前,建成了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182个,带动实现了1.48万户6.13万人脱贫,“靖字头”地理标志产品已成为脱贫致富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靖远枸杞

  按照“建基地,强标准,打品牌”的思路,靖远县把枸杞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策引导、市场拉动、科技推动等有效措施,推动枸杞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枸杞栽培已遍布全县14个乡镇,种植面积达27.2万亩、年产干果5.7万吨、产值20.5亿元;培育了“高原宏”“川情浓”等知名品牌,成立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80多家,注册各类枸杞商标36多个,研发了枸杞蜂蜜、枸杞茶等枸杞系列产品,枸杞畅销全国20多个省,远销德国、法国、波兰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靖远枸杞先后获得“甘肃省十大名果”“全国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2018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18.57亿元。枸杞已成为靖远产业发展的支柱和龙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产业”和“绿色银行”。

  靖远羊羔肉

  靖远县突出发挥“靖远羊羔肉”品牌优势,以高扬程灌溉区为重点区域建设100万只养羊基地,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目前,先后建成乌兰、糜滩、大芦、刘川、北滩、靖安等10个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建成标准化养羊场(小区)200多个;羊只饲养量达到122万只,年出栏羔羊64.8万余只,实现产值4.3亿元;“靖远羊羔肉”2002年获国家A级绿色认证,201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小口大枣

  石门“小口大枣”栽培历史悠久,特有的河谷川地、红胶粘土、山泉灌溉等自然条件,赐予了鲜枣果大粒重、香脆可口,干枣久放不坏、肉厚味浓的独特品质,先后荣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国林果产品博览会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等称号。截至目前,“小口大枣”栽植遍及靖远县16个乡镇,2019年种植面积达3.8万亩,总产量2.2万吨,实现产值1.68亿元,已成为靖远特色林果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靖远黑瓜籽

  靖远具有“籽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靖远县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把籽瓜种植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使籽瓜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建成10万亩优质籽瓜基地和万亩A级绿色籽瓜生产示范区,是甘肃省最大的籽瓜种植区之一,年产瓜籽1.7万吨,产值达2.8亿元。“靖远黑瓜籽”先后荣获“甘肃省优质农产品”“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大庙香水梨

  毗邻黄河、海拔较低、气候湿润,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造就了大庙香水梨个大质优、果肉细脆、香味精纯的独特品质,已成为蜚声省内外的绿色保健佳品。2017年大庙村被甘肃省列为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大庙香水梨”也被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县上借助“大庙香水梨”的品牌优势和“大庙梨花节”的吸引力,按照“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原则,以“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为发展理念,香水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品牌效益逐步显现。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

  靖远旱砂西瓜

  “靖远旱砂西瓜”因富含硒元素,又称“硒砂瓜”。由于地理环境独特、生产方式特定、生产历史久远,靖远旱砂西瓜外在感官和内在品质具有独特优势。靖远旱砂西瓜韧性好,耐贮运;肉质红润,鲜而脆、贮而沙;汁多味甘,瓜瓤甜美通透,口感极佳;籽小而少,是盛夏的消暑佳品。目前,全县硒砂瓜种植区域遍布8个乡镇41个行政村,总面积达29万亩,年产硒砂瓜60余万吨。

  靖远文冠果油

  文冠果油是靖远县独具地域特色的木本植物油产品,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全县精准扶贫重点支持产业。目前,全县文冠果种植20.9万亩,2018年挂果12.56万亩,种籽产量5649吨,产值1.13亿元。自主研发出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3个系列9款产品,年储存、加工能力4000吨以上。随着靖远县文冠果规模化种植,产品深加工技术发展,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全国文冠果之乡”荣誉称号将成为靖远文冠果特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农产品走出国门的“通行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