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去年兰州市收获296个好天气 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

 2020/01/02/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马军

去年我市收获296个好天气 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

  每日甘肃网1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296天,优良比例81.1%,剔除沙尘影响后83.6%。国家评价的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六项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大幅增加,六项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好天气来之不易,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金城环保人的默默付出。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气、水、土”为重点,强化综合执法和督察问题整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国电范坪热电、大唐西固热电以及兰州铝厂自备电厂的2台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兰州铝厂自备电厂剩余改造项目以及兰州石化深度治理项目也于年底前完成,国电兰州热电新厂正常向市区供热、老厂已实施拆除,工业污染源的排放强度进一步大幅降低。在居民散煤治理方面,除受条件制约不能改造的区域外,其他区域的居民小火炉基本实现“清零”工作,市区18家29台共计224蒸吨的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并网供热工作,累计减少散煤用量45万吨、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1.63万吨。

  坚决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

  按照《兰州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28项重点工作任务、14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实施、湟水河流域红古段、黄河干流榆中段水污染防治综合项目建设。同时开展黄河兰州段水环境承载能力调查评估。

  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逐步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实施了兰州市县域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遥感项目,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系统平台,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开展了“绿盾2019”专项行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极大缩短了环评审批的时间。告知承诺制的报告表类项目即来即办,其他报告书和报告表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公示期满后当日出具批复,审批时限由法定60和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含公示期),确保了建设项目早日“落地”,有效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依托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大数据平台,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审批事项办理率100%、完成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连续3年实现了“零投诉”。

  强化环境综合监管执法

  整合现有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础数据库系统、视频监视系统和重点污染源综合监控和智能预警系统,发挥“三位一体”在线监管模式,除对重点排污企业实现24小时监控外,还对重点企业的工况运行情况,和污染物实时排放情况之间进行逻辑分析研判,并实现了动态预警、调度等功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文 马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