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宁内蒙古“跨区域检察”守护腾格里沙漠生态

 2020/01/02/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公益林区防火、禁牧警示牌设置不明显”“禁牧区有放牧现象”……不久前,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将巡查腾格里沙漠时发现的问题线索,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分院进行了通报。此举标志着在武威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甘宁内蒙古三地检察机关共同建立的腾格里沙漠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已落地运行。

  腾格里沙漠位于宁夏、内蒙古和甘肃三省(区)交界处,环境承载力低,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将严重影响周边地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6月,甘肃武威、宁夏中卫、内蒙古阿拉善盟三地检察机关在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腾格里沙漠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根据《意见》,三省区检察机关将建立信息共享、日常工作联络、跨区域案件办理协作等6项检察协作机制,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共同构筑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

  《意见》签署后,武威市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巡查制度,对腾格里沙漠生态保护情况进行实地巡查。工作组深入甘蒙边界沙漠摸排挖掘线索,对甘肃内蒙古边界白碱湖附近的两家化工厂提出了检察建议。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武威市检察院与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及时进行了沟通。

  与此同时,武威检察机关加大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案件办理力度。其中,古浪县检察院发现一起非法采挖石料、破坏沙漠周边生态环境案件后,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辖区内一家单位在河道乱堆放垃圾,危及腾格里沙漠边缘环境安全,古浪县检察院发出履行河道监管职责的诉前检察建议,但该单位未有效彻底整改,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依托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办案联动,有效解决了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保护点多面广,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发现难、打击难、处理难等问题。”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立新表示,今后,武威检察机关将依托现有协作机制,强化精准办案,进一步完善跨区域信息共享、办案联动、诉讼监督协作、公益诉讼配合等机制,为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高效的检察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