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2020年首场降雪 净化城市空气 增加土壤墒情

 2020/01/06/ 1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106171059.jpg

兰州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 韦德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清晨,包括兰州在内的甘肃大部分地方迎来2020年首场区域性降雪,兰州结束了持续49天无有效降水记录。气象专家表示,这场降雪对净化空气质量和增加土壤墒情都很有利。

微信图片_20200106171105.jpg

兰州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 韦德 摄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观测统计,2019年9月份以来,甘肃省除12月份外,降水正常,其中9月、10月降水情况良好。2019年12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3.4℃,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近3年最高;降水量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较常年同期偏少48%。

  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原站长、高级工程师李巧珍介绍,1月4日20时至6日10时,定西市大部地方出现降雪天气,其中岷县4.8毫米、漳县3.1毫米、通2.5毫米、陇西1毫米、临洮0.5毫米、安定和源微量。对于定西这个半干旱地区来说,人们对雨雪非常渴望和眷恋,因为雨雪意味着丰收,和碗中粮食密切相关,瑞雪兆丰年,这场降雪定西农民心生欢喜。

微信图片_20200106171113.jpg

兰州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 韦德 摄

  李巧珍指出,降雪也净化了空气,改善了空气质量,将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同时,降雪抑制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增加了浅层土壤墒情,减轻春旱的威胁;降雪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积雪阻塞了地表空气的流通,使部分在土壤中越冬的害虫窒息而死或被冻死;积雪的保温作用,则利于冬小麦等越冬作物安全越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