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带领群众致富的“土专家”——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2020/01/07/ 0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白永萍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带领群众致富的“土专家”

——记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当年栽植粗管、二年嫁接定点、三年疏枝强干、四年大条拉展、五年短枝蹲满、六年集中要产、七年丰收可观、八年更新果断、九年管理熟练、十年希望圆满……”说起苹果栽培技术,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靳志强是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也是秦安县林果支柱产业建设的带头人。从事林果产业30多年来,靳志强始终以帮助他人为己任,致力于林果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同时免费为村民提供苗木和接穗等服务,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

  秦安县是林果大县。上世纪80年代,正是林果业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市场低迷,一直畅销的苹果和桃子出现了滞销。看到丰收的果子因卖不出去而烂掉、倒掉,靳志强十分痛心。

  为了提高果子品质,改变滞销现状,靳志强首先在自家果园搞起了实验,但由于单打独斗,缺乏核心技术,成效并不明显。随后,靳志强自费前往陕西、山东等地考察学习,渐渐意识到秦安果品品种单一,再加上果农素质不高,种植出来的果子品质参差不齐,所以经受不住市场考验。

  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同时,靳志强从引进桃子和苹果新品种做起,购买外地新品种接穗,在自家果园里试种,并择优选用,将品质最好的接穗免费提供给果农高接换优、发展果业。几年下来,靳志强的果园成了名副其实的品种园,当地果农也逐渐发展成了专业种植户。

  现在,每当嫁接时节,靳志强的果园门口总是人声鼎沸,大家都争着抢着请靳志强前来剪树。靳志强呢?总是来者不拒、先人后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帮助果农免费嫁接、修剪。

  尽管如今的靳志强已是秦安县响当当的“土专家”,但多年前的他,也只是个普通农民。

  中学刚毕业,靳志强便跟着乡亲们开始栽培果树。他帮助技术人员整理数据,搜集材料,为群众张贴植保公告,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经验。看着果农因市场波动而大面积滞销的苹果和桃子,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林果业这一传统农业发展好,让乡亲们的辛苦付出得到回报。

  位于秦安县城南的柴家山,气候干燥、水土流失严重,加之耕地长年荒芜,是当地有名的荒凉岭。靳志强把周边的荒芜土地全部承包下来,建起了林果科技示范园,栽植果树,发展林果产业,一干就是十多年,让昔日的荒凉岭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

  “虽然现在林果种植面积只有60亩,但是栽植的都是最新的苹果品种和桃子品种。”靳志强说,除了培育苗木、接穗,还有一部分是生产园,专门生产苹果和桃子,销往全国各地。

  在靳志强的辐射带动下,柴家山及周边的王尹镇、云山镇等地相继发展起了林果种植,并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如今,登上柴家山林果业科技示范园区,举目望去,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着。在果树与果树的间隙,靳志强正在进行修剪作业……

  靳志强始终没有忘记带领身边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初心。每年,他都会根据果树季节性技术需求,深入村组、田间地头、示范基地进行培训示范,用最简单的方法帮助果农掌握林果栽培的最新技术。

  “我是个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服务。”靳志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及时将桃子和苹果新品种新技术传授给其他果农,他在全县各乡镇培养技术能手和科普带头人,并专门成立果农协会,大力推广苹果、桃子等果树新品种和科学种植管理技术。

  2009年12月,靳志强被甘肃省职改办评为果树农民技师,成为一名农民果树科技工作者。之后,又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劳动模范”“秦安县优秀共产党员”“秦安县十佳果树种植能手”“秦安县十佳种果状元”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