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专家指出:兰州首场降雪有利抑制流感病毒传播

 2020/01/06/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106172946.jpg

兰州迎来期盼已久的降雪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兰州迎来了2020年首场降雪。这场期盼已久的降雪,对于缓解旱情、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专家指出,这次降雪也利于抑制流感病毒的传播。

  最近一段时间来,我省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许多市民不同程度地遭受流感病毒袭扰,省城各大医院人满为患。记者走访发现,医院候诊大厅、诊疗中心、通道走廊等区域都拥满了前来就医的流感患者,其中以儿童居多。

DSC_7408.JPG

省儿童医院候诊大厅里挤满家长和感冒患儿 金奉乾摄

  今天下午3时许,雪后的兰州天气转晴,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息。走进省儿童医院,眼前的场景和几天前一样,候诊大厅里挤满了患儿和家长,儿童诊疗中心的多个治疗区域座无虚席,全是输液的患儿。

  据了解,最近两周以来,省儿童医院每天门诊量接近800人次,其中绝大多数为流感和普通感冒患儿。

DSC_7376.JPG

家长陪着患儿在输液 金奉乾摄

  在第9诊室,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韩亚梅正忙着给患儿看舌苔、听心肺,询问孩子发病情况。韩亚梅说,最近这段时间,感冒患儿的症状主要是高烧不退、伴有咳嗽,主要人群以学龄期学生为主,期盼已久的降雪终于来了,随着空气湿度的增加,病毒的传播就会减弱,降雪对抑制流感有一定的作用。但同时,降雪也会带来气温降低,大家要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否则也会引发感冒。

DSC_7369.JPG

候诊大厅里的感冒患儿和家长 金奉乾摄

  省疾控中心发布的2020年1月防病提示指出,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目前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极易传播,感染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会把含有病毒的飞沫散布到空气中,周围的人因吸入这些飞沫而感染;流感病毒还可通过沾染病毒的手来传播。因此,出现流感症状后应尽量居家休息、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洗手。

  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时,应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中有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时,要尤其注意。流感患者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非流感高危人群,可采取自行隔离,居家观察,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病情持续进展,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流感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通常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流感防控重点人群是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