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六大角度盘点一年变化 兰州新区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01/08/ 08: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六大角度盘点一年变化

兰州新区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新区市民为环湖赛加油

集体婚礼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州新区坚持党建强定力、改革增动力、创新添动能、开放显活力、产业快发展,各项动能快速释放、综合效益加速显现,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集中发力,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事繁荣兴旺、环境优美亮丽的崭新局面,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省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指出“一年来,新区发展有速度、工作有力度,开放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成绩不易、令人振奋,体现了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魄力担当”,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

  1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新区坚持把锻造过硬政治能力贯穿到国家级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以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构筑更加清爽的政治生态,以担当务实作风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果,坚持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同部署,破解发展难点问题305个,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8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打掉了一批恶势力犯罪团伙,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立案审查“伞”“网”问题17件23人,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清零”。

  组织建设得到再提升。新设立机关党组(党委)13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率达到100%。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8%、100%,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文件50.4%,压减会议30%,清理督查考核33项、减少53%。打击诬告陷害力挺干部,为28名干部澄清正名,扭转了告状有理的不良风气。

  2 深化系统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一年来,兰州新区坚持综合改革多元效应快速显现,政务环境更高效、市场环境更公平、发展环境更优良。设立街道办事处4个、社区服务站19个,实现“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审批改革领跑全省,全面取消项目备案前置,全程实现网上办理。

  利企惠企成效显著。落实减税降费4.4亿元,兑现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5亿元。规范电费管理,大数据企业电价降到0.28元/千瓦时;组建水务投资集团,实施水务一体化改革,企业用水成本明显下降。实行土地供应弹性出让、租赁、先租后让,挂牌时限压缩至21天。为52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38.8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工伤保险费率下调20%,实施企业社保补助和稳岗补贴,为企业减负1.01亿元。

  政务服务优质高效。在全省率先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上线运行。新区各部门集中入驻中川商务中心办公,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

  3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实体经济快速壮大

  着眼“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数量之多、项目建设之快、科技含量之高创历史新高。新区绿色化工迅速崛起。引进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208亿元,65个开工建设,12个具备投产条件。“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落地项目35个,填补空白、替代进口、弥补短缺化工产品过百种。上海康鹏威耳从考察洽谈到建成试生产仅用半年时间,刷新化工行业项目建设新纪录,体现“新区速度”。

  新材料产业取得突破。新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77亿元。大禹防水卷材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有色金属、绿色建材、光电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体系形成。

  大数据产业加速集聚。新引进腾讯财付通、恒云太工业大数据中心、5G融合应用等项目9个、总投资90亿元,面向“一带一路”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数据储运、软件开发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走向国外,兰州广通获得整车出口资质,首批新能源客车出口塞尔维亚。

  同时,新区引进科技型企业63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开展“一对一”成果转化服务,新培育科技成果108项、增长24.1%,转化率30.5%、增长6.9个百分点,转化产值178亿元、增长62.3%。核电焊接板式热交换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关键技术获省级科技进步奖。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