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为民企发展排忧解难!兰州新区检察院时时处处为企业着想

 2020/01/02/ 2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王虎

兰州新区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相关工作情况。(甘肃省检察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王虎

  “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检察院按照省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打击预防犯罪、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和创新检察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兰州新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兰州新区检察院供图)

  兰州新区检察院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举办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民营企业法律需求,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兰州新区鸿图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图公司”)因江苏某建设工程公司拖欠巨额货款,陷入一场官司风波,一度被迫停止运转。在诉讼请求和再审申请相继被驳回的情况下,该公司向兰州新区检察院申请民事诉讼监督。

  兰州新区检察院认为,该案经过两级法院裁判,诉讼时间较长,涉案金额较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应当从快办理。办案人员迅速调阅案件材料,走访涉案单位、人员和工程现场,并远赴湖北、江苏等地调取材料,认为鸿图公司可随时要求江苏某建设工程公司履行债务。

  “如果提起抗诉,通过法律程序需要近一年时间,会增加企业的诉讼成本,能够协调解决的案件尽量协调解决。”兰州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国鹏说。

  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兰州新区检察院办案人员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协调,通过释法说理,讲明利害关系,江苏某建设工程公司与鸿图公司就该案自愿达成和解,履行了合同中的全部给付义务。

  历时4个月,鸿图公司终于实现了被拖欠的400多万元债权。鸿图公司总经理蒋来郴说,“检察院办案人员认真负责,时时处处为企业着想,这种细致入微的法律服务叫人感到舒心和放心。”

  “办一个案件,就要将它办成引领证明规则、法律适用、司法实践的精品案件。”兰州新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吴增功说,检察机关办理民营企业案件不仅要考虑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也要兼顾社会效果。

  据了解,在“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兰州新区检察院坚持“联系全覆盖、对接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工作理念,通过创新和健全工作方式,与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行动,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民营企业接访窗口,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着力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形成合力,架起与民营企业的连心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受到了民营企业的肯定和欢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