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一区三街道”入围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名单

 2020/01/10/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刘晓芳

我省“一区三街道”入围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名单

  每日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日前,由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2019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公布了第三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名单,并对全国入围的23个示范基地、95个示范街道(乡镇)、38家示范企业授牌。我省兰州市城关区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所辖盐场路街道、团结新村街道、临夏路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城关区人民政府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康乐荣养构建老有所养新模式,智慧养老开创老有所依新格局”交流发言。

  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中心城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开通一条线、破解道难题、做实一个点、织就一张网”,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老年人群,倾力打造“康乐荣养”医养品牌,全面增加社区居民在医疗、养老方面的获得感。针对需要24小时照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依托康乐医院,建立“全托照护+健康养老+业务指导”服务模式;针对轻度病症、白天需要照护的老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构建“白天机构管、晚上家人管的医疗服务+日间托养+居家养老”复合型服务机制;通过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融合卫健、民政、街道、社会等多方力量,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成综合服务圈,提供配餐送餐等功能,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依托医养托健中心形成社区托养圈,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实现老人就近养老;依托社区睦邻点、老年活动室等现有资源形成居家生活圈,满足老年人日常文化娱乐等需求,实现老人居家养老,切实提升老人晚年幸福指数。

  盐场路街道打造医养托健中心,组建医疗康复照料团队,面对辖区1.3万老年人的养老困局,积极整合辖区医疗机构、养老院等医疗养老资源,依托三社联动,将网格化服务与智慧养老深度融合并相互支撑;与商源等智慧养老服务企业共同合作,实现线上健康管家及时提醒,线下家庭医生随访指导,为辖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1万余份,实施健康检测3万余人次,智慧养老服务种类达到20种。

  团结新村街道设立医养融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常规照料、康复医疗服务,对半失能的老人结合需求给予肢体功能锻炼、语言功能训练、褥疮护理,对街道社区重点照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贫困户家庭、五保户老人医疗服务进行托管,开辟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临夏路街道日间照料中心配备老年人活动室、虚拟养老餐厅、日间照料室、康复护理室、诊疗室等,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日托照护、就餐送餐、文化娱乐等服务,采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开展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通过建立手机移动端智能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全程无间断的健康管理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