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张问余:配备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12/ 2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秀芝

省政协委员张问余在小组讨论会议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秀芝

  1月11日上午,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会议现场,委员们就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进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我是农民,一个来自基层的委员,我的意见建议还是关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问题。我的家乡玉门市赤金镇是‘中国韭菜之乡',希望省政府能够给予玉门市赤金镇韭菜产地批发市场一定的资金扶持,并配套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来自玉门市的政协委员张问余开门见山,提出了建议。

  “赤金镇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也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提到家乡,张问余难掩自豪。“我们说话干事都要发扬‘铁人精神’,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我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靠吃苦、踏实一步步发展到了今天。”张问余还有一个身份,是“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20多年来,张问余见证了赤金韭菜温室产业从无到有的艰辛发展历程。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张余欣喜地看到,产业形成了,农民的腰包也鼓了。如今,张问余的合作社已成为玉门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合作社现占地1.2万亩,建成7000多座温室大棚,年收入达6500多万元,为甘肃省最大的万亩日光温室韭菜种植基地。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今年的韭菜行情非常好,产销两旺。这对合作社来说,是件大好事。但张问余却喜忧参半。忧的是如何能保证韭菜品相好、产量高的同时,把住质量安全这一关。“韭菜根蛆是韭菜的主要害虫,随着韭菜种植面积的扩大,韭菜根蛆发生的比例就越高。因而如何高效防治韭蛆,又保证韭菜农药残留不超标一直是我们要攻克的难题。”

  “尽管我们的韭菜是严格按照国家农产质量安全标准执行,但凭良心讲,我不能保证合作社的每一家都能够按要求做到。由于菜农的知识水平有限,食品安全意识薄弱,难免会因利欲熏心而违规使用农药致使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这对合作社来说是致命一击,对消费者来说更是严重危害健康。”张问余说。

  因此,张问余建议政府能够给予合作社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配备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及时、快速、有效地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在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助力合作社健康稳步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